EN
https://www.gov.cn/

“全球岩溶動力系統資源環境效應”國際大科學計劃啟動

2016-11-15 16:14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4日,“全球岩溶動力系統資源環境效應”國際大科學計劃啟動儀式,在廣西桂林的中國地質調查局岩溶地質研究所舉行。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分別致賀信,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鐘自然,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李彬,國土資源部總工程師、國際岩溶研究中心理事會主席彭齊鳴出席儀式。

姜大明在賀信中代表中國國土資源部對國際大科學計劃啟動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實施國際大科學計劃是深化中國與有關國家在地球科學領域務實合作的實際行動,對於優化人類生存環境、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有效減少貧困人口具有重要意義。這是一項雄心勃勃的大科學計劃,更是一幅岩溶地質科學造福人類的宏偉藍圖,主要目標是建立全球岩溶監測網絡、攻克岩溶關鍵帶科學難題、為人類利用岩溶資源提供科學方案和公共信息服務。

姜大明指出,興利避害、造福人類是岩溶地質科學的歷史使命。要緊緊依靠科技創新,與各國科學家共同努力,科學認識岩溶、合理利用岩溶、有效保護岩溶,努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要以實施大科學計劃和三方聯合創建岩溶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為契機,攜手並肩,各展所長,為推動國際地球科學發展和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新的貢獻。

姜大明表示,相信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始終如一的支持、有雄厚紮實的中國經驗可供世界分享、有世界各國科學家的積極參與、有中國政府作為堅強後盾,國際大科學計劃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

李彬在致辭中充分肯定了中國地質調查局岩溶所在岩溶石漠化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岩溶地下水調查和開發利用、岩溶地下水污染調查、岩溶塌陷地質災害防治和重大工程建設、岩溶地質景觀和洞穴資源開發利用,以及科技創新驅動發展6個方面對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重要科技支持,並表示將一如既往支持國際岩溶研究中心的建設和發展,支持大科學計劃的實施。

伊琳娜·博科娃在賀信中對大科學計劃的啟動表示祝賀,認為計劃中開展的研究與合作,對克服人類共同面臨的難題非常重要,相信計劃一定能夠取得圓滿成功。

彭齊鳴在啟動儀式上介紹了“全球岩溶動力系統資源環境效應”國際大科學計劃。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主席成秋明、東亞東南亞地學計劃協調委員會秘書長阿迪查·素林坤姆也分別致辭。會議發佈了《中國岩溶地質調查報告》《西南岩溶石漠化綜合治理地質調查報告》。會議宣讀了國際大科學計劃倡議書,呼籲與會科學家要共同協商,推進大科學計劃的完善與實施,形成合力,為應對岩溶地區的資源合理利用和經濟發展貢獻岩溶地質科學家的智慧與才華。

來自美國、巴西等11個國家的科學家代表共同簽署了“全球岩溶動力系統資源環境效應”支持函,中國地質調查局岩溶所、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桂林理工大學簽署了三方聯合創建岩溶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協議。國土資源部、教育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一帶一路”國家外賓、廣西國土資源廳、桂林市、國際岩溶研究中心等國內外代表參加了儀式。

與會代表隨後參觀了岩溶地質成果展和中國岩溶地質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