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12部門聯手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老賴”

2016-11-16 09:02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12部門聯手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老賴”
嚴重惡意欠薪 營業執照難保

11月15日,記者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河南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近日發文稱,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從即日起,我省將在全省組織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

此次專項檢查的重點是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建築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設施工企業以及加工製造、餐飲服務等中小型勞動密集型企業、個體工商戶,特別是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建設施工企業及鋼鐵、煤炭等産能過剩行業企業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通過專項檢查,要確保我省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實現春節前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和涉及人數明顯下降、因拖欠工資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數量明顯下降,確保發生的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基本結案、群體性事件得到妥善處置、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及時移交司法處理,切實維護廣大勞動者的工資報酬權益。

據了解,全省各級人社、公安、住建、交通、水利等12部門將成立聯合執法檢查組,分兩個階段進行專項檢查。一是集中宣傳和自查階段(2016年11月15日至30日)。二是執法檢查階段(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春節前),聯合執法檢查組要集中力量對各類企業進行檢查,對重點行業、重點區域及發生過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企業要重點進行排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整改。在此期間,省政府將派出聯合督察組赴有關省轄市、省直管縣(市),對當地開展專項檢查工作情況進行督促檢查。

按照要求,我省將落實企業清欠責任和地方政府監管責任,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納入政府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嚴格實行考核問責。

各地要建立清理欠薪工作臺賬,逐一落實欠薪企業、欠薪人數、欠薪金額,做到欠薪問題不解決絕不銷賬。對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數額大、時間長、性質惡劣的企業,在依法進行處理的同時,及時向社會公佈並記入違法失信黑名單,在政府採購、招標投標、行政許可、履約擔保、資質審核、融資貸款、市場準入、評先評優、資格等級評定等方面予以限制。對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情節嚴重的,依法責令停業整頓、降低或取消建築施工企業資質,直至吊銷營業執照。

專項檢查期間,各地要大力推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和銀行代發工資制度,全面規範企業工資支付行為。深入落實企業工資支付監控機制,健全完善工資保證金制度、欠薪應急週轉金制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制度等企業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積極推進企業工資支付誠信體系建設,進一步有效預防和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記者 宋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