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弘揚井岡山精神開啟“新江西”征程

2016-11-16 12: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1月16日電(記者 胡錦武 賴星)巍巍五百里井岡,孕育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

這種精神,跨越時空,至今仍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這種精神,照亮前路,成為中華民族百年逐夢的指引。

站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節點上,新一屆江西省委提出了“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的奮鬥目標。這種自信和底氣,正源自於紅土地薪火相傳的井岡山精神,來自4600萬井岡兒女在井岡山精神引領下活生生的實踐與創造。

銳意創新,驅動社會發展

在井岡山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立足於中國革命現實,提出了“以農村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提出和發展了“思想建黨”“黨指揮槍”等建黨建軍思想,開闢出一條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的創新之路。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過去五年,無論全省經濟總量,還是財政收入、固定資産投資,江西的增長速度都位居中部前列。從發展洼地到“第一方陣”,一份份亮麗的成績單,見證的是以創新為驅動力的江西路徑。

因為創新,江西從簡政放權中激發社會經濟活力。以厘清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為抓手的政務建設,讓以往的“馬拉松”式項目審批走上了“快車道”,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活力。

“以前一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審批時間就要574個工作日,現在已縮減到33個工作日。”萍鄉市公共服務管理局辦公室主任王強説。

因為創新,江西從科技進步中激發發展動力。科技創新能力的強弱,正越來越深刻地影響著地方經濟發展質量。

今年前三季度,江西高新技術産業實現增加值1538.26億元,同比增長10.5%,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幅1.4個百分點;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29.1%,同比提高4.1個百分點。

因為創新,江西探索出生態文明建設新模式。建立“綠色市縣”考核體系,不唯GDP論英雄;實行全境流域生態補償,出臺規模最大的河湖管理與保護制度。綠色生態已融入了江西經濟發展的“血液”,一個美麗中國的“江西樣板”正躍然眼前。

從嚴治黨,照亮信仰本色

理想信念是黨性之魂,也是井岡山精神之魂。正是因為有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力量,我們黨才能無懼“敵軍圍困萬千重”,有力回答“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問。

全面從嚴治黨也因此成為傳承井岡山精神的應有之義。

“江西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肅清蘇榮等人腐敗案件毒害,像愛護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那樣,建設江西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江西省紀委常委、秘書長汪爽説。

緊緊扭住“四風”問題不放,抓住重要節點,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持續深入開展“紅包”“違插”“微腐敗”等問題專項治理,黨風政風不斷好轉;

以零容忍態度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嚴肅查處了陳衛民、王詠、周林等一批違紀違法案件,保持了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

充分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緊盯突出問題,加強巡視力量,創新巡視方式,強化成果運用,一批嚴重違紀幹部的問題線索由此曝光;

……

為民、務實、清廉永遠是共産黨人的不懈追求。贛鄱大地涌現的“老阿姨”龔全珍、李泉新等一批優秀共産黨員,成為江西200多萬共産黨員看齊的旗幟,更像一面鏡子,照亮了共産黨人信仰的本色。

民生為本,不忘為民初心

團結群眾、依靠群眾,是井岡山精神的根本所在,更是中國共産黨人不變的初心。

“幸福”,也因此成為貫穿江西未來五年發展的一大關鍵詞。

五年來,江西城鎮、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由全國第22位、第14位前移至第15位、第12位;

五年來,江西扶貧方式從“大水漫灌”變為“精準滴灌”,通過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移民搬遷扶貧等方式,貧困人口從438萬減至130萬。今年,又將有70萬貧困人口脫貧在望;

五年來,財政對教育投入翻番,公共衛生體系和基本醫療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全民健身卓有成效;

……

“思民生之需,謀民生之利”,是期盼也是承諾。江西提出,今後五年,要在百姓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等方面努力取得新進展,讓群眾過上更好生活。

從群眾中走來的中國共産黨人,從未忘記自己的初心,從井岡山精神中不斷汲取力量的江西人民,也必將在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的征程中不斷譜寫新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