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方案”引領亞太經濟新願景

2016-11-16 1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 韓墨 毛鵬飛)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即將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當前,世界經濟正面臨復蘇乏力、全球化“逆風”、保護主義抬頭等挑戰,利馬會議如何聚合各方力量,共同推進改革創新,促進開放包容,深化務實合作,為國際社會所關注。

今年是中國加入APEC25週年。25年來,中國一直是APEC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在2014年APEC北京會議上,中國在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互聯互通、改革創新等領域發揮了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與其他經濟體共同明確了一系列方向性問題,取得豐碩成果,贏得廣泛讚譽。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歡迎亞太夥伴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便車”“快車”,也有能力、有意願為促進亞太和全球發展提供更多公共産品和“中國方案”,與各方攜手創造和實現亞太經濟新願景。

引領亞太經濟新願景,“中國方案”主張釋放改革創新強動能。

此次APEC利馬會議的主題是“高質量增長和人類發展”,聚焦經濟增長是核心議題之一。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唯有讓改革和創新兩隻手一起發力,方能擰動亞太經濟的閥門、釋放強大動力。

過去幾年來,中國切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財稅、金融、政府職能轉變等諸多領域取得突破,有效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創新創業,增進人民福祉,也推進了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剛剛過去的“雙十一”網上購物節,不僅成交範圍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也再次印證了深化改革下的中國正釋放出蓬勃的經濟活力和巨大潛能。這些改革創新的中國實踐,都將助力亞太和全球經濟發展,給其他經濟體和未來區域合作帶來新的啟迪和激勵。

引領亞太經濟新願景,“中國方案”主張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模式。

區域經濟一體化是本次利馬會議聚焦的另一大核心議題。2014年,在中國大力倡議下,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在北京歷史性地啟動了亞太自貿區進程。此後中國與其他各方一道,開展了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目前研究成果已基本成型,有望向本次利馬會議提交。建設亞太自貿區,是APEC成員邁向更高水平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新起點,必將為亞太經濟長期增長和共同發展增添新活力。

在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過程中,中方致力於推動合作共贏,反對保護主義,促進公平競爭,不斷為亞太區域大開放、大融合、大發展貢獻力量,展現出大國的胸懷與擔當。

引領亞太經濟新願景,“中國方案”主張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大平臺。

為亞太未來發展繪製互聯互通藍圖,也是APEC北京會議的重要成果之一。互聯互通的根本目的,是使亞太經濟血脈更加通暢,從而擴大經濟社會發展潛力。“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的“中國方案”。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正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通過“一帶一路”,中國將與其他各方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為亞太經濟社會提供強大動力、開闢廣闊空間。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亞太發展前景取決於今天的決斷和行動。在新的世界形勢下,“中國方案”順應時代潮流,將為破解發展難題、促進區域繁榮發展提供有力引領,為實現我們共同的亞太夢想作出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