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著力補齊生態環境保護“短板”

2016-11-16 22: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 高敬)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為美麗中國建設劃出更加清晰的路線圖。

當不少城市遭遇霧霾鎖城,人們不禁有這樣的憂慮:我們的生態環境會好嗎?生態環境保護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短板”,成為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

“中國今天的環境問題可以概括為三句話:環境污染嚴重、環境風險高,生態損失大。”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此前表示。

“十二五”以來,我國以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為重點堅決向污染宣戰,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明顯成效。然而,專家指出,總體上我國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生態保護與開發建設活動的矛盾依然突出,生態安全形勢依然嚴峻。

從2015年的情況看,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265個城市PM2.5不達標,平均超標天數比例達23.3%。水污染方面,劣Ⅴ類水體在減少,但是城市黑臭水體、一些支流污染、湖泊富營養化等問題依然很嚴重。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並確定了“十三五”期間生態環境保護的主要任務:強化源頭管控;大力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推進重點區域和重要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構建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強化重金屬、危險廢物、有毒有害化學品等風險全程管控;完善企業排放許可、排污權交易、環境損害賠償等制度,建立多元化、跨區域生態補償機制,強化環保督察執法,適時開徵環境保護稅,深化資源環境價格改革,打造綠色金融體系……

實際上,各地各部門已經積極行動起來:

環保部日前出臺了《全國生態保護“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到 2020年,我國要基本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首個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省決定在環境高風險領域建立環境污染責任保險制度;貴州省率先啟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試點工作。

當前,中央環保督察組正在全國掀起一場治污問責風暴,在黑龍江、內蒙古、河南等8個省區,關停取締違法排污企業、對環保不力責任人進行約談、問責。督察力度空前,效果明顯,彰顯了我國打響環保攻堅戰的決心。

專家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要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將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落到實處,打好環境保護持久戰和攻堅戰。只有補齊生態環境保護“短板”,我們的發展才更有質量,人民群眾才更有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