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生”是本次國務院常務會的關鍵詞

2016-11-16 21: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2月1日,李克強考察寧夏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這是西海固最貧困的村,已被列入今年易地扶貧搬遷計劃。聞訊趕來的村民聚攏在一處陡坡上,總理登上坡頂與他們交流。他詢問村民是否願搬,眾口一詞願意。總理説,故土難離,但新地方照樣生根,搬出去後天地就寬了!(資料圖)

毫無疑問,11月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一個關鍵詞是“民生”。

當天會議專題討論脫貧攻堅、教育脫貧、生態環保三個“十三五”規劃。李克強表示,國務院圍繞“十三五”的重點規劃很多,本次常務會議之所以專題討論這三個規劃,是因為這三個領域是當前發展的重點,也是與人民群眾生活最為息息相關的議題。

扶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也是兜牢民生保障網、推進社會公平的重要工作。李克強曾前往秦巴山區考察易地扶貧搬遷,在瑞金老區考察臍橙産業扶貧,他在15日的常務會議上要求有關部門,要把工作重點放在營造良好環境,提高貧困地區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上。

“從‘輸血式’扶貧逐步轉向‘造血式’扶貧,是打贏扶貧攻堅戰的根本之路。”總理説。

“造血式”扶貧的重要方式之一,正是教育扶貧。研究推進教育脫貧政策措施時,李克強強調,中華民族5000年生生不息,根本在於重視教育,到了現代,“重教”仍然是我們的重要傳統。

“治貧要先重教,教育的錢要真正用在刀刃上。”總理説。他同時要求有關部門,要加大政策引導力度,讓更多人才在貧困地區留下來,幫助更多群眾脫貧致富。

去年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強調,對污染的宣戰“不達目的絕不停止”。本屆政府曾先後通過 “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壤十條”等污染防治行動計劃,15日的常務會議通過《“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再次明確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多項任務。

李克強強調:“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國家的重大戰略,也是人民群眾的迫切期盼。”

有媒體梳理認為,李克強總理對於中國經濟最關心的三個“新指標”,分別是收入、就業和環境,而15日常務會議的三個議題,不僅與這三個指標一脈相承,更是李克強總理“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理念的絕佳注腳。(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