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推動每個貧困縣鄉村形成特色産業

2016-11-16 23: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 董峻、侯雪靜)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將建立健全産業到戶到人的精準扶持機制,以市場為導向,發揮農民合作組織、龍頭企業作用,因地制宜發展農林、旅遊、電商等,推動每個貧困縣、鄉、村形成特色産業和拳頭産品。

産業是發展的根基,是脫貧的主要依託。根據中央部署,“十三五”期間我國將重點通過發展産業脫貧3000萬人左右。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把産業扶貧工作作為脫貧攻堅的八大重點任務之首。

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産業扶貧是其他扶貧措施取得實效的重要基礎。易地搬遷脫貧、生態保護脫貧、發展教育脫貧等這些扶貧措施持久見效,歸根到底必須要有産業作為支撐,否則貧困戶增收脫貧就成了“無源之水”。發展産業有利於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提高自我發展能力,變“輸血”為“造血”,從根本上確保脫貧效果持續穩定。

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農業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等九部門聯合印發了《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産業促進精準脫貧指導意見》。目前,各地省縣兩級産業扶貧規劃已經基本編制完成,有的還編制了農業、林業、旅遊等專項規劃,形成了“1+N”的産業扶貧規劃格局。

國辦印發了《關於支持貧困縣開展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試點的意見》,農業部也專門印發了相關的貫徹落實文件,並在一二三産業融合、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建設、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等文件中明確向貧困地區傾斜,初步形成了資金、項目、金融、土地等新的多元政策支持體系並整合向基層傾斜的格局。

近期,農業部將總結一批産業脫貧範例,舉辦系列産業扶貧範例現場推廣會,加大宣傳推介力度。同時,聯合京津冀三省市政府共同啟動《關於加快環京津貧困地區發展特色農業扶貧共同行動(2016-2018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