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季度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達88% 政府網站運維水平不斷提升

2016-11-17 15: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王優玲)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近日組織開展了2016年第三次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據通報,三季度全國政府網站總體抽查合格率達88%,比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別提高3個百分點和6.5個百分點,政府網站運維水平不斷提升。

本次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共隨機抽查了各地區和71個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共867個。其中,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為98%,各地區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為86%。

具體來看,北京、遼寧、上海、青海、寧夏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達100%,近半數省(區、市)的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北京、遼寧、青海連續兩季度抽查全部合格。

同時,各地區、各部門還首次報送了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抽查情況,共檢查政府網站7788個,總體合格率89%。

總體上看,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監管機制基本建立考核,78%的省(區、市)將政府網站納入政府年終績效考核或專項考核,53%的省(區、市)採取通報、約談、給予行政處分、取消年終評優評先資格等多種方式對問題網站的主管單位和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問責。

本次抽查還對縣級以上地方政府門戶網站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轉載國務院重要信息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檢查結果顯示,73%的政府網站在首頁顯著位置開設了國務院重要政策信息專欄,超過60%的政府網站能夠在國務院重要信息發佈後24小時內進行轉載。

“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是網民參與政府網站建設、促進政務服務提升質量的重要途徑。84%的縣級以上地方政府門戶網站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提供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渠道。三季度,網民通過監督舉報平臺反映政府網站問題1434條,有關網站主管單位及時處理並反饋,回復率達到100%。

此外,本次抽查還對一、二季度發現的224個不合格政府網站進行了復查,其中約一半網站關停,內容上移至上級政府網站,另一半網站進行了整改重建,絕大部分目前運行良好。

根據通報,還有少數地方工作落實不到位。黑龍江省連續三個季度抽查不合格率較高,且尚未提交本省政府網站抽查情況報告。吉林、甘肅等省上報的“合格網站”中有部分網站存在突出問題。另外,部分單位網絡和信息安全意識薄弱,管理責任不明,一些網站安全防護水平較低。

通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進一步強化監管責任,建立健全政府網站建設運維、檢查整改、評優問責等制度機制,加強日常監管和績效考核,做到專人負責、措施有力;建立政府網站安全管理責任制,高度重視網信、工信和公安部門的網絡風險預警,提升網站安全防護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