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吸收外資呈現新亮點

2016-11-18 07: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11月17日發佈數據顯示,2016年1—10月,我國吸收外資規模繼續保持增長。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2580家,同比增長7.4%;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66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2%(未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説,今年前10個月,全國吸收外資情況呈現出加速向産業鏈高端環節轉移、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等諸多亮點。

外資加速向産業鏈高端環節轉移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6年1—10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712.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1%。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前10個月高技術服務業增速迅猛,實際使用外資79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達90.2%。信息技術服務、數字內容及相關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實際使用外資領漲,同比分別增長232.1%、31.1%、44.6%和62.1%。

一個突出特點是“新設立及增資的大型企業數量增多”,孫繼文透露,前10個月新設立投資總額超過1億美元的大型外商投資企業近600家,增資超1億美元的外商投資企業約370家。

“這些企業多集中在新興産業及高科技行業,既包含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及電池、集成電路和芯片等先進製造業,也包含雲計算、生物燃料研發等高端服務業。”孫繼文認為,這一趨勢與産業升級轉型方向一致,將為經濟轉型釋放巨大動力。

服務業吸收外資快速增長並不意味著製造業的“沒落”。前10個月,在高技術製造業中,醫藥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增幅居前,同比分別增長92.3%和87.5%。孫繼文表示,製造業吸收外資較多的有通信設備、計算機及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交通運輸設備製造業等五個行業佔製造業吸收外商直接投資總量的51.2%。

美歐對華投資持續增長

“近期,歐盟頻繁指責中國投資環境惡化,要求不歧視歐盟企業,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針對這一提問,孫繼文回答説:“事實勝於雄辯。外商在華投資環境的好壞,最終是由市場和企業説了算。”

實際上,今年1—10月,美歐對華投資增長迅猛。美國、歐盟28國對華投資同比分別增長79.8%和41.5%。歐盟28國中,英、德、盧森堡和瑞典對華投資同比大幅增長119.9%、86%、154.2%和52.6%。

“歐盟28國在華投資增速遠高於同期我國實際使用外資4.2%的增速,超過半數的歐盟成員國對華投資大幅增長,數據反映了絕大多數歐盟企業對中國投資環境的真實態度。”孫繼文表示,今年以來,來自歐盟的多家知名跨國公司繼續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和市場增長潛力,追加在華投資,加大資金和技術密集型項目投資力度。

孫繼文強調,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

區域及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從外資流入區域看,西部地區吸收外資高速增長,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東部地區保持穩定增長。

數據顯示,1—10月,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9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高達29.8%。其中,建築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金融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278%、201.8%、155.4%和116.4%。

唐文弘説,今年以來,歐盟對華投資增長較快行業既包括石油加工、交通運輸設備、醫藥等製造業,也包括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金融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和地質勘查業、批發和零售業等服務業。

唐文弘特別強調指出,長江經濟帶區域實際使用外資313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胡江雲看來,當前我國“選資”和“引智”自主意識更強。引資既要符合當地産業發展體系,有利於經濟結構調整,還要考慮跟當地環境和人民生活相協調。(記者 陳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