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三季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同比提高40.4%

2016-11-18 14:59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發佈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China Express DevelopmentIndex,簡稱CEDI)達到665.6,同比提高40.4%。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快遞發展指數是基於中國快遞發展的基本特徵、規律,對一定時期中國快遞發展程度進行的量化評價,從第三季度中國快遞發展指數來看,我國快遞發展成效顯著。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年初以來,受宏觀經濟趨好和經濟新動能加快培育的影響,快遞市場需求依舊強勁,我國快遞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業務量繼續保持了50%以上的高位增長,服務質量穩中向好,服務範圍繼續向廣大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加速延伸,對消費和工農業生産的支撐作用日益凸現,在加快流通、擴大內需、調整結構、促進就業、普惠民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國民經濟穩定運行中的亮點。

發展規模高速增長。我國快遞業仍處於高速增長期,傳統動能依舊強勁,新動能加快培育,新業態、新産品、新模式不斷涌現,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規模再創新高。前三季度,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211億件,同比增長54%,8倍于同期國內生産總值增速。實現快遞業務收入2703.7億元,同比增長43.9%,6倍于同期國內生産總值增速。三季度中國快遞發展規模指數為1348.8,同比提高48.6%。

服務質量穩中向好。我國快遞經歷了規模高速增長後,面臨從快遞大國向快遞強國的轉變,提質增效成為快遞業發展新方向。郵政管理部門重視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加強快遞服務質量監測,構建了快遞服務質量評價體系;加強快遞標準體系的建設和宣貫,建立了消費者申訴與執法聯動機制。快遞企業也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服務標準化建設,優化業務流程,改善服務質量。三季度快遞服務滿意度穩步提升,時限準時率保持穩定,有效申訴率明顯改善。三季度中國快遞服務質量指數為105.4,同比提高6.7%,這是自2011年以來第二次達到100以上。

發展普及持續改善。隨著國家郵政局“向西”、“向下”工程的推進和農村電商協同發展,重點快遞企業繼續推進鄉鎮基層網絡建設。截至三季度末,全國網點鄉鎮平均覆蓋率已超過80%,部分省(市)實現鄉鎮全覆蓋,快遞業務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首次超過5‰,快遞服務社會經濟和普惠民生方面的作用日益顯現。三季度中國快遞發展普及指數為429.5,同比提高22.3%。

發展趨勢趨於穩定。我國快遞市場潛力巨大,發展環境優化,發展空間廣闊,快遞業將有望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預計2016年全年快遞業務量將超過300億件,同比增長53%;快遞業務收入將超過3900億元,同比增長39%。隨著快遞進入旺季,快遞經理人預期指數提升。三季度,快遞業商務活動預期指數為70.7%,比非製造業高17.0個百分點;價格指數為46.9%,比非製造業低6.8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指數為65.6%,比非製造業高16.5個百分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80.2%,比非製造業高20.2個百分點。三季度中國快遞發展趨勢指數為208.8。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