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隨機、一公開”:簡約並不簡單

2016-11-20 07: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是簡約的,國務院推廣隨機抽查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決心是堅定的,各地區各部門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的部署是積極的。但也要看到,各地區各部門在推廣過程中還存在一定程度的迷茫。必須正視這些迷茫,清晰定位“雙隨機、一公開”在事中事後監管中的位置,真正把國務院關於推廣“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監管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一、簡約與迷茫共在

(一)“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有利於提高監管執法效率,意味著監管內涵和方式的“簡約”。簡約的要點體現在四個關鍵環節:一是“一單”,即依法制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法律法規沒有規定的,一律不得開展隨機抽查。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必須明確抽查依據、抽查主體、抽查內容、抽查方式等。二是“兩庫”,即健全市場主體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通過搖號等方式,從市場主體名錄庫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保證公平;從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中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保證公正。三是“一細則”,即制定隨機抽查工作細則,合理確定隨機抽查的比例和頻次,既保證必要的抽查覆蓋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檢查過多和執法擾民。四是“一公開”,即抽查結果、抽查情況要及時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

(二)從當前各地區、各部門推廣隨機抽查的實踐看,還存在一些“迷茫”。概言之,迷茫來自五個方面:其一,“雙隨機”是否適用於所有事中事後監管領域?特別是是否適應于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財産安全、國家安全、生態環境安全領域的監管?其二,“雙隨機”抽查是否將成為唯一的檢查監管方式?特別是如何處理隨機抽查與現行法律法規政策規定的日常巡查、定向檢查、專項檢查、依舉報檢查的關係?其三,“雙隨機”抽查頻次與比例如何確定才是科學的?其四,在互聯共享的統一監管平臺尚未建立的情況下,多部門聯合隨機抽查、聯合懲戒是不是失去了堅實支撐?其五,如何處理基層執法人員少與基層“雙隨機”抽查對象多之間的矛盾、基層執法人員專業執法能力偏低與“雙隨機”抽查監管要求偏高之間的矛盾?

二、準確把握“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監管在政府事中事後監管中的定位

“雙隨機”抽查既可視為事中監管——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規範全行業,也可以視為事後監管的前端。

(一)“雙隨機”抽查監管在事中監管中屬於接觸式執法監管。事中監管包括接觸式監管,也包括非接觸式監管,傾向於儘量少用接觸式現場執法監管,多用非接觸式監管。少用接觸式監管目的在於最大限度減少對市場主體干擾、最大限度解決有限政府監管資源與巨量監管對象之間的矛盾、最大限度以更低監管成本保持對市場主體的有效震懾力、最大限度實施精準監管。

首先,依法列舉涉及公共安全的高風險領域清單,可以作為“雙隨機”抽查的例外,優先依法採用風險管理加強事中監管。監管部門在風險評估、風險警示基礎上定向監管,力避區域性、行業性和系統性風險,是風險管理的基本要義。新修訂的《安全生産法》提出分類分級監管的新要求,按照監管對象性質類別和危險程度進行科學分類監管,對於事故頻發、規模較大、高危和重大危險源企業重點內容重點部分,綜合採取各種檢查方式,依法重點檢查、反復檢查是必要的。

其次,除涉及公共安全的高風險領域以外,風險管理與“雙隨機”抽查監管並非絕對矛盾,而是相得益彰,彼此促進。“雙隨機”抽查監管既可以風險管理為基礎,又可促進風險管理。可根據已確定的市場主體風險程度分別設定具有正比關係的差異化“雙隨機”抽查頻次與抽查頻率。對投訴舉報多,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有嚴重違紀違規記錄等情況的市場主體,可加大隨機抽查的力度。“雙隨機”的抽查結果持續累積又可以為風險管理提供動態的即時數據。

最後,“雙隨機”抽查與運用大數據加強監管是一種相互促進關係。在理論層面,充分運用大數據加強事中監管優先於採用“雙隨機”抽查;在實踐層面,當前“雙隨機”抽查的即時震懾力,可以彌補目前運用大數據監管的暫時乏力;長遠來看,“雙隨機”抽查結果的數據累積,將有效助推大數據在政府事中事後監管中運用。我國政府各部門都有健全的業務和統計體系,擁有大量與經濟民生關係密切的基礎數據與專業管理數據。對這些海量數據進行關聯分析有效挖掘,在不接觸市場主體前提下可以發現問題,及時定向檢查,精準監管。

(二)“雙隨機”抽查監管處於事中監管與事後監管的過渡帶。“雙隨機”可以對市場主體經營過程進行監管,屬於事中監管的一種方式。同時,“雙隨機”抽查結果也可能帶來對市場主體的事後懲戒。因此,“雙隨機”抽查監管又是事後監管的前端,所有壟斷行為、不正當競爭行為、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行為以及其他違法、違反強制性標準的行為,都是事後懲戒的對象。

首先,“雙隨機”抽查過程公正、公平。通過兩次隨機搖號方式,在市場主體名錄庫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在執法檢查人員庫中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實施檢查,依法公開抽查情況或查處結果,既能給執法人員戴上“緊箍”,也給企業頭上懸了一把劍,使其不敢心存僥倖冒險違規,畢竟抽查結果可能帶來嚴厲懲戒。

其次,“雙隨機”抽查結果公開並充分運用。“雙隨機”抽查結果會向社會及時公佈並進行充分運用,將其納入市場主體社會信用記錄,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約束機制,這又是事後監管的開端。抽查結果是行政檢查機構獲得的原始信息依據,也是接下來做行政決定的重要根據,並且還是政府及時調整市場監管方向、制定政府監管政策的根據。

綜上,“雙隨機、一公開”是一種簡約的監管方式,但並不簡單。根據各地各部門推行實踐,有些問題需要儘快厘清:第一,“雙隨機、一公開”在加大推廣力度同時需要進一步明確適用範圍。第二,要儘快制定並細化實施細則。“雙隨機”的抽查比例、頻次等都是需要細化的內容。特別是在基層,如何既能因地制宜、因行業制宜合理確定隨機抽查比例和頻次,不造成檢查過多和執法擾民,又能符合基層人員數量和素質的實際,保證抽查覆蓋面和工作力度,這還需要科學論證、詳細規劃。第三,配套機制應加快建設。目前,互聯共享的統一監管平臺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要加快建設速度,否則多部門聯合抽查聯合公示聯合懲戒就難以實現。(國家行政學院 宋世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