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五位一體”破解現代農企融資難

2016-11-20 09:55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8日,河南省農業信貸擔保有限責任公司、中原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農業綜合開發公司、中原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扶貧搬遷投資有限公司,中國銀行河南省分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河南省分行、中原銀行,和洛陽市、駐馬店市、永城市、新蔡縣、光山縣政府分別簽訂了“五位一體”戰略合作協議。這標誌著我省構建的政府、銀行、擔保、保險、投融資平臺“五位一體”聯動支農機制正式啟動。

作為傳統農業大省和糧食生産核心區,近年來我省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高,但農業生産結構性失衡,“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阻礙著我省農業生産發展。傳統財政支農投入碎片化,專項資金“小、散、亂”形不成合力,行政性分配色彩濃,市場化手段運用不足,影響財政資金的安全運行和使用效率。政府、銀行、擔保、保險、投資“五位一體”財政支農聯動機制的啟動,將破除以往財政支農單一方式的弊端。“五位一體”中的各方以契約形式進行合作,建立政府激勵引領、銀行信貸跟進、投資示範帶動,擔保、保險護航的合作模式,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從而撬動金融和社會資本支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大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形成政府調控市場、市場引導生産的靈敏機制。

“五位一體”各方在支農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按照省財政廳有關文件要求,政府將發揮財政資金引導和激勵作用,省、市級財政部門綜合運用專項資金、産業發展基金、風險補償金、貸款貼息、獎補等政策,支持銀行、擔保、保險和投融資機構開展業務。縣(市)級財政部門設立風險補償基金,與銀、擔、保、投等機構共同承擔風險。

在此基礎上,銀行利用縣級設立的風險補償基金,通過政策性擔保、保險進行增信融資、放大6倍以上的信貸規模,運用小額信貸、扶貧開發、專項建設基金、産業發展等資金,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領域提供優惠信貸産品。

政府投融資機構要和金融資本、社會資本合作、設立政府引導的産業投資基金,運用股權投資、參股經營等方式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領域提供投融資支持。拓寬小額貸款、融資租賃等功能,增強服務能力。

同時,政策性擔保機構、農業保險機構則以最優惠的費率,為從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領域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供擔保、保險支持。 (記者 樊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