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保險進入3.0階段

2016-11-21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探索商業新模式 構建産業生態圈
互聯網保險進入3.0階段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今天發佈的《2016互聯網保險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互聯網保險業取得了快速進展,經營主體大幅增加,收入規模快速提升,行業集中度保持高位。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我國共有110家保險公司經營互聯網保險業務,比2014年增加25家,全國保險行業已經有近八成保險公司通過自建網站、與第三方平臺合作等不同的經營模式開展了互聯網保險業務。2015年,我國互聯網保險保費收入2233.96億元,同比增長160%。

隨著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慧、基因治療等技術的不斷涌現,我國保險業積極順應新形勢、加快運用新技術、大膽探索新模式,互聯網保險已經走上迅猛發展的快車道。

“從創新發展的角度看,我國互聯網保險經歷了以渠道創新為中心的互聯網保險1.0階段、以産品創新為中心的互聯網保險2.0階段,現在正進入以商業模式創新為中心的互聯網保險3.0階段。”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原副主席周延禮表示。

互聯網保險3.0,就是基於互聯網場景的廣泛應用,整合大數據、保險、服務商等多方資源,而構建的多方位跨界融合的互聯網保險産業生態圈。“在3.0發展模式下,互聯網保險通過構建生態圈,既可以使用跨界競爭、客戶遷徙戰略建立競爭優勢,又可以深耕保險領域,通過産品優勢壓縮渠道成本,提高盈利水平,使整個保險業的商業模式邁上新臺階。”周延禮説。

值得關注的是,互聯網改變了保險業的産品結構和銷售渠道,對整個保險行業業務發展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互聯網保險快速發展的背後也存在一系列問題。“一是當前互聯網與保險業之間的跨界融合主要浮于表層,多數是將線下産品搬到線上銷售的簡單‘搬運工’,尚未真正深入到商業模式層面;二是互聯網保險快速發展吸引了各路資本競相佈局,在擴大了參與範圍的同時,相關行業規則尚不健全,容易滋生風險交叉傳染、無資質非法經營和經營行為不規範等各類隱患,需要有關各方高度警惕。”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會長朱進元説。(記者 李晨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