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苗商業險開始在重慶試點

2016-11-22 11:33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1日,記者了解到,目前,主城區已開始試點疫苗商業險。

據了解,按照重慶市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我市將對預防接種出現異常反應的,全面落實補償政策,並鼓勵探索建立通過商業保險等形式對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受種者予以補償的機制。

《通知》要求,因接種第一類疫苗,引起預防接種異常反應需要對受種者予以補償的,補償費用由市財政在預防接種工作經費中安排;因接種第二類疫苗引起異常反應的,由相關疫苗生産企業承擔。

而一類疫苗賠付的標準,按照《重慶市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辦法(試行)》執行,以死亡為例,其一次性經濟補償金額=重慶市上一年度城鎮居民入均可支配收入×補償年限。

此外,平安、太平洋等保險公司也開始試點疫苗商業險,即在政府補償的基礎上,由保險公司對投保的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受種者,進行額外的補償,從而減輕異常反應受種者家庭的經濟負擔。據了解,保費並不高,一年的保費從10元到100元不等,最高賠付20萬元。

需要提醒的是,疫苗保險條款中的“異常反應”,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實施規範接種過程中或實施規範接種後,造成受種者機體組織器官、功能損害,即相關各方均無過錯的藥品不良反應。(首席記者 李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