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險業首個團體標準《農業保險服務通則》發佈

2016-11-22 15: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 譚謨曉)中國保險行業協會22日發佈《農業保險服務通則》,這是保險業首個團體標準,將從實際操作層面規範農業保險經營管理全流程。

據介紹,我國農業保險從業機構的專業能力、規範程度差異很大,導致農業保險服務的水平、流程、內容、方式不一致,有必要在監管框架之下進行規範協調。

《農業保險服務通則》對保險機構基礎服務、內控管理、承保服務、理賠服務、查詢服務、增值服務、諮詢投訴等7個方面提出了明確的操作標準。

其中,在內控管理方面,保險機構應建立重大災害預警機制,及時處置農業突發災害事件,建立與業務規模及償付能力相匹配的大災風險分散機制,做好再保險制度安排。

在承保服務方面,保險機構應確保農戶知情權和自主權,不應欺騙誤導農戶投保,不應以不正當手段強迫農戶投保或限制農戶投保;簡化承保手續,提高保險標的信息準確性。

在理賠服務方面,保險機構應24小時接受農戶報案,編制查勘報告應註明查勘時間和地點,並對標的受損情況、事故原因以及是否屬於保險責任等提出明確意見;支付賠款時應通過零現金轉賬直賠方式支付到被保險人銀行賬戶中,並留存有效支付憑證。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農業保險服務通則》將促進保險機構提高農業保險服務質量和競爭力,提高農戶的保險體驗和滿意度,提升保險業服務三農發展、助力精準扶貧的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