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界奧林匹克盛會新看點:為70億人健康事業注入新動力

2016-11-22 2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22日電(記者 陳聰 仇逸 龔雯)2030年中國人均壽命達到79歲,健康城市建設市長們要給力,制定實施公共政策要向健康領域傾斜——

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和健康領域最高級別的會議,在上海召開的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吸引著眾人的目光。來自全球126個國家和地區、19個國際組織的1180多位官員與學者,為著70億地球人共同的健康事業相聚於此,破解健康促進難題。

中國不斷推進的醫改不僅讓億萬國人獲得實實在在的紅利,也向世界提供解決難題的中國式方法。未來還需要在全球範圍內開展更多聯合行動,共同承諾在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中促進健康。

看點一:從“求生存”到“求生態”,2030年中國人均壽命達到79歲的難題突破

全民醫保制度基本建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持續拓展深化,縣域內就診率達80%以上……隨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實施、一系列衛生健康領域新政策新舉措的公佈,一條以人民為中心的“健康之路”正在鋪展。

“健康和福祉在可持續發展目標中佔據中心位置。中國已經表明,讓數億人更健康、更長壽,是可以做到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來賀信説。

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6.3歲,孕産婦死亡率下降到20.1/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到8.1‰……從國際通行的3個居民健康衡量指標來看,我國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但要實現2030年中國人均壽命達到79歲的目標,仍有不少難題要突破。

在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席索爾海姆看來,中國在改善環境上已經做出很大努力,有些已見到成效。他表示:“世界上三分之一的死因都由環境惡化引起,還有很多因為非正常的死亡,也與大氣污染有關,所以我們呼籲大家能夠保護環境。”

瑟瑟北風吹散了盤踞多日的霧霾,京城迎來連續好天兒。京津冀統一預警分級標準,橙色預警時“高污”車輛禁行,空氣重污染停課增強彈性化,停限産目錄擴至上千家……為增強大氣治理工作的力度,最新發佈的北京新版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作出新規定。

“中國的很多城市正在積極地建設健康基礎設施,包括垃圾處理、水處理等。”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全球健康促進專家羅列·穆迪認為,這些和健康衛生相關的基礎設施有時常常被人們忽略,但出現問題時人們就會發現它們的重要性。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等多位專家在發言時呼籲,要加強科研能力,開發污染修復、污染防護能力,降低環境危害因子在人群中的暴露水平,加大城鄉特別是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力度。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説:“煙草每年在全球奪去600萬人的生命,這就是事實。每一個被奪去生命的個體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劇,這就是真相。”

對此,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表示,城市和社區是實現健康的關鍵場所。目前中國已有20個城市制定了公共場所無煙的法律法規,國家的控煙法律法規正在制定中,有望今年實施。

看點二:“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大健康”應融入所有公共政策

人類正面臨全球健康促進的新情況,單靠經濟增長難以確保健康水平的提升。“健康安全的挑戰越來越多,強大的商業力量正在阻礙健康。”陳馮富珍説,改變這種狀況,需要大家同舟共濟、共謀出路。

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貫徹大健康理念、以全民健康促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著力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中國正在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治未病”健康體系。

中國重視對政策實行健康影響評估,中國政府也在關注跨部門合作、全社會參與,提出“人人享有健康”的理念來共同應對挑戰。“這正是我們需要的方法,也是我們可持續發展目標所強調的。”陳馮富珍在大會發言中説。

健康是一個終極目標,所有發展,最終都是為了讓人們能夠生活得更加健康。“我們已經進入分水嶺時代,進入新的公共健康時期。”瑞士日內瓦國際和發展研究院有關專家表示,健康成為政治選擇,國家領導和地方領導要有勇氣迎接商業利益關繫帶來的挑戰。

健康促進不僅是衛生部門的事,也是教育部門的一件大事。中國教育部副部長郝平説,政府堅定履行自己的責任,為了讓每一個孩子的健康得到保障,2011年起實施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已經惠及3354萬名學生。設立體育與健康的國家課程,推進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鍛鍊,實行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和評價制度等,都是題中應有之義。

大會通過的《上海宣言》提出,解決不可接受的健康不公平,不僅需要跨部門和跨地區的政治行動,還需要在全球範圍內開展聯合行動。如果要做到“一個都不能少”,就需要採取果斷的行動,保護婦女、流動人口和越來越多受到人權和環境危機影響的人們的權利。

看點三:從“共享”到“共建” 如何織就全方位、全週期保障網

一位名叫梅嬋鈺的領操員帶領千余名中外嘉賓伴著節拍做健康操:拍手、伸展、轉動……這麼“燃”的畫面,在這樣高規格的會議間隙難得一見。

梅嬋鈺是上海中醫藥大學體育部教師。她介紹説:“這套健康操不需要器具,不僅幫助大家在會議期間緩解疲勞,也是向中外嘉賓展示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健康理念。”

構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防控體系,面對重大公共衛生安全挑戰,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

“健康促進很多問題是全球性的,我們需要國際合作來應對這些問題。”芬蘭社會事務與衛生部部長波克·馬蒂拉在會上表示,在推動健康促進理念發展的過程中,需要政策上的一致性,而要政策奏效則需要真正的實施。

如何織就全方位、全週期保障網?公共政策如何在“共享”基礎上突出“共建”?

今年8月,中國新生兒基因組計劃在上海啟動,將在未來的5年內開展10萬例樣本的新生兒基因檢測,構建中國新生兒基因組數據庫,建立新生兒遺傳病基因檢測標準,以從根本上實現新生兒遺傳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執行主任奧索提邁辛就此表示,一系列的健康保障與服務應該貫穿于全生命週期,成為全民健康的一部分。在提供對於老百姓的醫療保障、實現全民醫療方面,中國已經給全世界做出了很好的展示。

對於國家而言,是健康優先融入全局,在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中突出健康目標,在公共政策制定實施中向健康傾斜,在財政投入上著力保障健康需求;對於個人而言,是不得病、少得病。強化個人健康意識和責任,培育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健康新生態……這些成為越來越多專家的共識。

近日,國家衛計委聯合九部委發佈《關於加強健康促進與教育的指導意見》,提出關注生命全週期、健康全過程,實施醫藥衛生、體育健身、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心理干預等綜合治理。未來15年,更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30年前,《渥太華憲章》舉起了“健康促進”的旗幟,引領了全球健康事業的發展潮流。如今,全球衛生與健康的領域仍面臨嚴峻的挑戰。答人類健康之問,謀健康治理之策,為人類創造出更多的健康福祉,仍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