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上海自貿區看到了什麼?

2016-11-23 08:10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類似英國脫歐等事件推動下,全球化退潮似乎不可逆轉,而自貿區卻以斐然的成績向世界展現了一股“清流”。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走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考察了位於區內的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中國總部和中國研發總部。自上海自貿區2013年9月起步建設以來,這已經是李克強總理連續第三年來到這裡考察。對於自貿區的改革,總理始終牽掛於心。

自貿區作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推出的新一輪“試驗田”,吸引了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目光。與上世紀80年代設立的經濟特區相比,自貿區的設立以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為大背景,是站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打破制度障礙,加快中國經濟融入全球步伐的重要戰略抓手和關鍵平臺。

從經濟特區到自貿區,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近三年來,從上海到廣東、天津、福建,再到今年8月底明確在河南等7個省市設立自貿區,中國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已取得初步成就。11個自貿區將構建一個全國自貿區網絡體系,與世界經濟與貿易對接更加完善。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趨弱,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跡象明顯,中國自貿區正在成為全球化發展新階段的堅強力量。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經濟與金融風險的衝擊已基本得到遏制,但其深遠影響仍未消除。尤其是在危機中深受實體經濟“空心化”之痛的發達經濟體,開始改變發展策略,啟動再工業化進程,但隨之伴生的卻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據WTO最新發佈的預測,2016年全球貿易增長率預計將跌至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也將是過去15年來全球貿易增幅首次低於全球經濟增幅。

在類似英國脫歐等事件推動下,全球化退潮似乎不可逆轉,而自貿區卻以斐然的成績向世界展現了一股“清流”。

今年前5個月,上海、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共設立69177家企業,積極參與到中國與世界的融合中去。限制準入的“負面清單”,從2013年版的190條大幅縮減至122條,而且還要進一步壓減,將大幅提高自貿試驗區的投資便利化。在以自貿區為代表的改革措施推動下,雖然近年來全球貿易形勢低迷,但中國卻實現了全球出口市場份額明顯上升,對外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繼續保持全球出口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

錯綜複雜的世界形勢,預示著新一輪全球性的治理變革正在來臨。加快推進自貿區建設、處理好不同自貿區改革在我國整體改革中的定位,有利於進一步夯實中國參與全球治理變革的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試驗與改革的定位讓自貿區除了在投資、貿易領域之外,還能夠在金融、創業創新、監管規則等多個方面進行大膽探索,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多項國家發展戰略的加快落實,能夠加快建立完善更公平、自由的市場制度,加快實現政府主導向市場主導的轉型等。

由此可見,自貿區的改革不僅僅限于自貿區本身。由點及面,由局部到整體,自貿區的“試驗田”可以説關係到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的全局。

總理連續三年視察自貿區,他看到的不僅僅是自貿區新設立的一家家企業、新建成的一幢幢大樓。我們相信,展現在他眼前的,可能是世界變局之下中國經濟新一輪改革的新機遇。(羅寧)

1-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