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中子源實驗技術研究項目啟動實施

2016-11-25 17:19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大科學裝置前沿研究重點專項“中子散射樣品環境及相關實驗技術”項目和“白光中子源實驗技術研究”項目啟動會在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開。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中國科學院前沿科學與教育局、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國核(北京)科學技術研究院、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方科技大學和高能物理研究所、陳和生院士、沈保根院士、張煥喬院士等項目專家組20名專家和項目研究團隊的科研骨幹參加了會議。

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耿建東副主任指出,2016年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組織實施開端之年,相關的管理辦法和細則正在不斷完善,希望項目研究團隊重視並建立起有效的管理體系,建立與專家組的有效溝通機制。項目的各承擔單位應以高度負責的態度落實好國家任務,糾正重立項輕管理的錯誤觀念,切實增強項目實施的責任意識、創新意識、服務意識。在做好項目科研的同時,改革和創新科研項目管理模式機制,建立和落實科研管理內控制度和科研財務助理制度,探索和完善項目牽頭單位與課題承擔單位、法人單位與項目負責人、管理放權和精準管理及支撐服務之間的關係,厘清管理權責。研究團隊要重點關注項目的任務目標、組織管理以及研發成果,加強對項目進展和成果的宣傳和大眾科普工作。中國科學院前沿科學與教育局黃敏副局長表示,中國科學院作為項目推薦部門將做好項目實施服務與協調的工作,保障項目順利完成。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陳剛副所長表示高能物理研究所將切實履行項目承擔單位法人責任制,有效發揮好項目組織、協調、服務和監督作用,為項目的順利實施提供科研條件保障。

項目負責人梁天驕研究員和唐靖宇研究員介紹了項目的基本情況和組織實施計劃,並宣佈成立項目專家組。與會專家聽取了項目和課題負責人的研究部署情況介紹,科技部高技術中心代表和高能所財務處代表分別介紹了項目實施管理和經費管理要求。

與會專家認為項目課題設置合理,各課題承擔單位實力突出,並對各課題的技術指標等提出了建議和意見,強調研究團隊要注意技術指標的先進性和可應用性之間的優化,使得項目研究成果能夠為其他領域科學問題的解決提供更有效的研究平臺和支撐,希望項目按計劃順利實施,取得散裂中子源實驗技術研究領域的新突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