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13家

2016-11-28 1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1月28日電(記者 陳灝)記者從28日山東省政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啟動以來,山東省新建改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13家,數量居全國首位;13家投資運營公司的資産總額和營業收入分別佔山東全部省屬企業的90%和84%。

山東省國資委副主任樊軍介紹,經山東省政府同意,山東省國資委分三批批復了魯信集團、兗礦集團等9戶企業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建方案,並新建了齊魯交通集團等4戶功能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這13家投資運營公司的資産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佔山東全部省屬企業的90%、84%、73%。今年前10個月,9戶改建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0.7%。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組建後,山東省各企業基本配齊了董事會和監事會成員,完善了議事規則和制度體系。9戶企業對經理層實行了契約化管理,涉及的37名高管人員全部摘掉“官帽子”,從“體制內”轉到“體制外”。

樊軍介紹,為適應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運營的需求,山東省國資委加大了簡政放權力度,在向省屬企業下放27項權力的基礎上,向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繼續下放7項權力,把該由企業自主決策的事項全部下放給企業董事會。放權之後,企業請示山東省國資委辦理的事項減少40.7%,山東省國資委對企業的批復性文件減少5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