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冬季健身熱高原

2016-11-28 2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1月28日電(記者 王沁鷗)連日來,西藏自治區體育局羽毛球館異常熱鬧,一百多名選手在球網兩側捉對比拼,左擋右殺。自治區直屬機關全民健身運動會羽毛球比賽正在緊張進行。

從25日開始的運動會將持續到12月1日,來自區直各部門的800多名選手,圍繞城市樂跑、登山、羽毛球和乒乓球四個大項展開角逐。類似的全民健身活動,西藏在過去5年中已經舉辦了1100多次。

同一時期,首屆殘疾人運動會也在拉薩舉行,來自8個縣(區)、10支代表隊的332名運動員,參加了田徑類、趣味類、民族類三大項的比賽。冬日的拉薩,掀起一股健身熱潮。

“西藏正在打造諸多冬季健身品牌項目。”西藏自治區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姚永強説,“只要根據自身身體條件,選擇低強度的登高、慢跑、廣場舞等項目,適量運動,及時補水,冬季的高原,依舊是健身愛好者的‘天堂’”。

在區直機關運動會登山比賽中,28歲的劉善思獲得了女子組第二名。她笑著告訴記者,好成績得益於在一家戶外運動俱樂部的長期鍛鍊:“參賽前,我參加了俱樂部的冬季拉練,這為我做好了充足的體能儲備。”

在西藏,許多人也像劉善思這樣,加入民間體育組織參與各類健身運動。每天清晨,77歲的頓珠卓瑪老人都會來到拉薩龍王潭公園,與太極拳隊的同伴們一起晨練。

太陽才剛露頭,拉薩的氣溫接近零攝氏度,但公園中50多位老人的熱情卻絲毫未減。頓珠卓瑪説:“冬天更需要鍛鍊。我堅持打了3年太極拳,沒有中斷過一天。現在,我冬天很少感冒,關節也靈活多了。”記者在現場看到,有的老年人,甚至可以毫不費力地完成橫叉和豎叉。

與拉薩龍王潭公園一樣的自治區級健身站點,在西藏還有85個,每個點都配備了社會體育指導員。“體育局還專門編制了民族健身操、民族廣場舞,通過社會體育指導員向群眾推廣,”姚永強説。

除了中老年人,年輕人也是健身的主力軍。在拉薩大大小小的街心花園裏,年輕男女的鍋莊舞聚會常能吸引市民和遊客參與其中。即便在隆冬時節,拉薩市內的各個籃球場、足球場,每到週末仍擠滿了前來鍛鍊的“球友”。

拉薩“80後”市民羅布對身邊體育設施的增多深有體會:“小時候,我一般都只能在小區院子外面的巷道裏踢球。現在有了專業球場,我和朋友們每週末都會去練一陣子。”

“這些年人們改變最大的是健康觀念。”拉薩東力陽光健身俱樂部私人教練晉美説,“過去人們在閒暇時大多是聚會吃喝,現在來健身的越來越多了。我相信,健康産業未來一定有很大的發展前景。”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體育局了解到,過去五年,西藏加緊“一場一館”建設,拉薩市文體中心、山南市體育場、日喀則市體育館相繼建成,全民健身活動中心覆蓋全區74個縣(區)中的69個,農牧民體育健身工程達到4761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