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這場及時雨,讓企業煥生機
稅變少了 錢賺多了

2016-11-29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吃海鮮就來阿川大排檔,這是地道的廈門味兒!”阿川海鮮大排檔是福建廈門曾厝垵一家老字號餐館,每到旺季,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早早就在門外排起了長隊。然而,隨著海鮮、蔬菜、水電、房租等經營成本的不斷上升,這家老店利潤下滑明顯,差點遭遇關門的困境。

“營改增這場及時雨,幫我們減輕了負擔,讓老店又煥發了生機。”回憶起今年企業負擔的變化,子承父業的餐館老闆曾明華頗為感慨。

5月1日起,我國在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四大行業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與以前的營業稅不同,增值稅是在抵扣企業必要的經營成本後,再計算應納稅額,這給面臨成本上漲困境的阿川大排檔帶來了活力。

“現在我們購買海鮮等食材,還有水電、房租等費用,都可以抵扣稅款,解決了我們店成本較高的問題,利潤也會大大增加。”曾明華介紹説,8—10月,餐館租金、水電等支出抵扣稅款7.7萬元,與繳納營業稅相比減稅6.55萬元。

山東桓臺是著名的“建築之鄉”,踏著營改增的節奏,萬鑫集團今年5月份投標了一個3億元的建築項目,經測算,項目近90%的建材成本可以抵扣稅款,僅需要繳納增值稅660余萬元,減稅幅度高達26.7%。

不僅是阿川、萬鑫這樣的大中型企業,營改增對小微企業的減負更是立竿見影。河南駐馬店市陽光大酒店今年第三季度的營業額為166萬元,按照營業稅計徵方法需繳稅8.3萬元,而營改增後,酒店實際繳稅僅4.8萬元。

“目前餐飲業面臨三高一低,即原材料費用高、人工成本高、房租高、利潤低,營改增對於小微企業盈利提升尤為重要。”駐馬店市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韓鐵棒説,“考慮到小微企業的實際情況,國家對小規模納稅人實施了特殊的政策,稅率從5%直接降為3%,稅負降低40%以上。”

“上至九十九,下到剛會走,吳橋耍雜技,人人有一手”,在河北省吳橋縣,雜技已經深深融入到這片土地中。

“吃雜技這口飯不易啊。”56歲的吳橋縣鐵城鎮雜技藝人何書聖説,由於常年在外奔波,除了服裝道具等還要開支大量的運輸費用,不少雜技演出團體經營困難,甚至難以為繼。

營改增後,演藝企業的服裝道具、運輸費用、廣告宣傳等支出可抵扣稅款,“這幾個月下來公司少繳了2萬多的稅,稅交得少了,就等於我們多賺了。”安娜演出公司財務負責人高慧説,公司準備把這些錢用到演出宣傳上,讓更多人真正了解吳橋雜技的藝術魅力。

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營改增共為四大行業1048萬戶試點納稅人減稅486億元,稅負下降13.45%。(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