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利好“減”出來

2016-11-28 07:0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年減稅5000億幾乎板上釘釘
營改增,利好“減”出來

稅制改革的每一步,都彰顯著國家治理的新高度。

作為深化財稅改革的“重頭戲”,營改增從2012年在上海開始試點,到今年5月1日起在全國全面推開,已經走了5個年頭。如今,這場影響深遠的稅制改革,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更重要的是,營改增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發揮了積極作用,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堅實基礎。

減稅規模呈逐步擴大態勢

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下,減稅是營改增帶給企業最直接的利好。

11月18日,國家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帶隊到上海調研營改增試點工作,並與試點行業企業代表座談。他最關心的是企業的減稅情況如何?營改增推進過程中還有哪些堵點、痛點?

上海海侖賓館負責人表示,今年5月實施營改增以來,賓館已累計減稅140多萬元,企業運營成本明顯降低,經營效益和內部管理都越來越好。

交通銀行、中國人保上海分公司、上海對外服務有限公司、學而思進修學校的負責人表示,全面營改增推開初期,企業面臨一些熟悉和適應新稅制的壓力,隨著對金融類企業、人力資源密集型企業後續營改增政策的明確,稅務部門加強納稅輔導,企業稅負明顯下降。

上海市稅務局局長過劍飛介紹,全面實施營改增以來,企業減負效應逐步擴大。截至9月,生活服務、金融、建築、房地産四大行業,累計全部實現減負。其中,生活服務業減負規模最大;金融業減負位居第二,按照26個小行業的劃分口徑,金融業項下的4個小行業稅負也已全部下降。此外,下游抵扣持續增加,增值稅抵扣鏈條進一步完善。僅“新增不動産”抵扣因素就減負8.8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9月,營改增累計減稅達3267億元,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目標順利實現;而且,減稅規模呈逐步擴大態勢,全年減稅5000億元也幾乎是“板上釘釘”。

投資多抵扣稅款就多

營改增全面推開,實現了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徹底打通了增值稅抵扣鏈條,在減輕企業負擔的同時,對穩定經濟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

“營改增全面推開,讓松鶴樓這棵老樹開出新枝,預計今年將是松鶴樓史上經濟效益最好的一年。”蘇州松鶴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趙羅平説,松鶴樓今年營收預計達到4.5億—5億元,減稅高達1600多萬元,公司全年盈利達到2500萬元以上。公司目前開設了5家“松鶴樓小館”,今年3、4月份仍然虧損,10月份就扭虧為盈了。到2019年,松鶴樓預計將在全國開設100家這樣的門店。

不僅是新納入試點的行業加快了發展腳步,營改增對其他行業的積極影響也十分明顯。山東玫德集團是一家民營企業,今年投資3億元在平陰縣建設瑪鋼科技園二期工程,全部採用自動化加工生産線和智慧物流系統,延伸了産品産業鏈。其中,基建投資將達5000萬元,預計減稅達500余萬元。以500萬元的減稅,撬動2億利稅的項目建設,這正是營改增的魅力所在。

國家稅務總局公佈的數據顯示:進入8月份,重點稅源民營企業投資增速大幅加快,達到33.5%,首次超過國有企業投資增幅,且創單月增幅新高。“營改增全面推開所釋放的減稅紅利,為經濟增長添新動力,契合了供給側改革的內在要求。”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萬甫認為。

推動技術進步與創新

許多企業發現,營改增帶給自己的遠不只是減稅,更是轉型升級之路。

營改增全鏈抵扣的實現,有力推動了技術進步與創新。作為全球最大建築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國中鐵加大了對相關固定資産和服務的採購量,短短6個月,已經實現抵扣進項稅額404.8萬元,使企業裝備及工程向著科技化、現代化的水平邁進。

“機械設備裝備水平的提高帶來的是作業人員減少,人工費支出降低,資産結構加速優化,形成減稅降負的良性循環,讓我們在市場上更具有競爭力。” 中國中鐵總裁張宗言認為,從長遠看,營改增必將提升企業管理水平,促進創新發展,加速轉型升級。

山西省國稅局局長胡軍介紹,他們在調研中發現,營改增全面推開,讓建築行業産業鏈生態發生了深刻變化。為適應新稅制,建築企業努力調整和改進經營模式,加強內控建設和財務管理,向規範化、工業化、現代化躍升。而且,這一變化正在向上下游産業鏈傳導,由勞動密集型粗放低效産業,向規模化集約型質量效益産業轉型。

“增值稅抵扣鏈條的打通,有力促進了企業分工細化和技術進步,鼓勵企業加大設備採購和研發投入力度,對促進整個經濟鏈條良性運轉都將發揮重要作用。”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認為。

江蘇常州科研試製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煤炭設備研發與製造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法人代表姜漢軍説:“人力外包成本抵扣,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經營成本,每年可減稅190多萬元。這為我們由傳統的製造業向‘製造+服務’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

數據顯示,營改增試點以來,我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45.5%逐年提高到2015年的50.5%,首次佔據中國經濟半壁江山。今年前三季度,第三産業稅收同比增長8.2%,快於第二産業增速7.2個百分點,佔全部稅收的比重為57.3%。

值得關注的是,以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為代表的“互聯網+”核心行業,均呈現了快速發展的態勢,前三季度稅收同比分別增長11.2%和39.8%,延續了去年以來的高增長態勢,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效果持續顯現。(記者 李麗輝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