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助力內蒙古碳排放權市場建設

2016-11-29 09:18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助力內蒙古碳排放權市場建設——
中國碳市場發展形勢暨內蒙古碳市場建設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2016年11月4日《巴黎協定》正式生效,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指明了方向,開啟了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新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將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十三五”規劃重要內容,通過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構建低碳能源體系、建立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人和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低碳發展是生態文明理念的基本內涵,也是實現生態文明的主要途徑。

對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2017年,我國將啟動運行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在此背景下,11月20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的指導支持下,由內蒙古環境能源交易所主辦的“中國碳市場發展形勢暨內蒙古碳市場建設高峰論壇”在呼和浩特成功舉辦。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馮任飛,國家發展改革委氣候司副司長蔣兆理,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何雨春,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秘書長周強出席會議並講話,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文民主持論壇開幕式。國內碳交易試點省市發展改革委、自治區12盟市發展改革委主要領導,以及來自區內外相關機構領導專家學者80余名代表,自治區12盟市重點控排企業200多家,各試點地區環境交易機構以及專業機構代表等,共計400余人出席本次論壇。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應對氣候變化、碳交易等不同角度作了精彩的專題演講,為內蒙古碳交易市場的建設與發展建言獻策。

蔣兆理副司長從應對氣候變化與我國低碳發展政策、全國碳交易市場建設、企業如何應對碳市場等多個角度做了全面闡述。關於企業如何應對全國碳交易市場,蔣司長特別強調,企業要“認清角色,把握定位”,要從整體上制定與碳相關的管理制度,明確分工,強化碳相關工作的執行體系,同時要加強碳專業管理部門或支撐機構的建設;做好歷史數據的保存和分析工作,構建統一可持續的碳排放數據收集、整理和分析體系,要基於排放數據,提升企業診斷和預測能力。此外,要加強履約監督,從戰略層面加強對碳排放的管理,充分運用各類碳金融工具,提升企業碳資産管理水平。蔣兆理副司長特別強調了市場化、法制化的減排措施,並對企業如何應對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提出了合理化建議。

論壇上,自治區國資委副主任何雨春表示,希望內蒙古環境能源交易所進一步提升機構自身競爭實力,通過市場化原則,在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宏觀背景下,早日實現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有效對接,做優做強做大國有企業,為自治區碳市場建設與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論壇上,內蒙古環境能源交易所與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簽訂了《合作共建協議》,在人才培養、機構建設、制度建設等多個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內蒙古碳交易市場的發展。內蒙古華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向論壇捐贈中國自願減排量,來抵消本次論壇召開過程中所産生的碳排放,實現論壇碳中和。

創新環境金融服務模式

本次論壇主辦機構內蒙古環境能源交易所,是經國務院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部際聯席會議審核通過,並由自治區人民政府核準後正式批准成立的特許經營實體,是自治區唯一一家省級環境能源權益類交易平臺機構,是自治區國資委監管企業——內蒙古産權交易中心參股的國有企業。

2016年5月,為加快創新環境金融服務模式,內蒙古産權交易中心與中國銀行內蒙古分行簽訂《全面合作協議》。雙方堅持以客戶為導向,創新自治區金融服務第一品牌為目標,合作致力於共同打造內蒙古“環境金融”“交易金融”“國企混改金融”“文旅金融”“互聯網金融”五大子品牌,深度滿足社會各類企業的服務需求,從而推動國企改革、産業轉型、結構調整目標的早日實現。

運用金融資本驅動環境權益的改良,以法律法規作支撐,利用金融手段和方式使得相關碳金融及其衍生品得以在碳交易市場化平臺上規範交易,最終實現低碳發展、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目的。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商業銀行也開展了碳金融有關業務。中國碳金融市場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預示著巨大的金融需求和盈利商機。

推進自治區碳市場建設發展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發展碳排放權等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生態環境保護的市場化機制。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確保完成“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低碳發展目標任務。2017年啟動運行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推動區域性碳排放權交易體系向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順利過渡,逐步健全交易規則,增加交易品種,探索多元化交易模式。到2020年力爭建成制度完善、交易活躍、監管嚴格、公開透明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實現穩定、健康、持續發展。

自治區國資委副主任何雨春在論壇上表示,作為國有企業監管部門,希望內蒙古環交所以舉辦本次“內蒙古碳市場建設高峰論壇”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提升內蒙古環交所競爭實力,同時,希望積極通過市場化原則,在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宏觀背景與政府和主管部門的支持下,早日申請國家級交易機構資質,進而實現與全國碳市場的有效對接,為自治區碳市場頂層制度設計,優化調整與配置資源結構;延伸碳市場領域相關産業鏈,提升經濟運行水平;創新自治區節能減排工作模式,提升節能降耗增質效率;促進自治區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促進自治區社會和諧穩定,做優做強做大國有企業,為自治區碳市場建設與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未來,內蒙古環境能源交易所還將與國內外相關機構展開廣泛充分合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碳交易管理機構、控排企業以及其他相關機構提供完善的平臺化服務,助力內蒙古自治區碳排放權市場的建設與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