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價監局“盲選”房産仲介門店突擊檢查

2016-11-29 10:28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價監局“盲選”房産仲介門店突擊檢查
房産仲介費明碼標價竟只標高的

明明按照收費標準可以收取2%仲介費,但仲介門店的價格公示牌中卻只標注了2.2%一檔。“930”房地産調控新政執行已近兩個月,對於房地産市場不規範行為的執法檢查還在繼續。

29日下午,一場由市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主導的“盲選”價格檢查行動突襲了幾家仲介門店,並捉到了違規的“蟲兒”。

15時許,執法檢查組分成兩個小隊,分別前往朝陽、東城等地的幾家仲介機構。

在我愛我家的門店中,執法人員一眼就看出服務收費標準表和價格公示牌裏藏著貓兒膩。

“每個服務項目都明碼標價了嗎?代收代繳服務註明由消費者自願選擇了嗎?客戶投訴電話和價格舉報電話都公示了嗎?”執法人員一口氣問道,“仲介費你們是按什麼比例收的?”

一名店員答:“我們一般都按2%收取,複雜情況下才收2.2%。”

可是價格公示牌上卻寫著,居間代理費按房屋成交總價的2.2%收取。“一般”和“複雜”只藏在店員的嘴裏。

一家連鎖仲介機構北京公司相關負責人説,早在“930新政”出臺前後,他們關注到了從國家部委到本市、區裏的動向,就已經開始自查自糾,要求業務員規範行為,“新房市場都查過了,沒有理由放過我們不查。”

雖然如這位企業負責人所説,啟動檢查是一定要落地的靴子,但在一份保密名單上,仍有20多家仲介機構門店待查。這些門店和去檢查的組員,都是在昨天通過“雙隨機”的方式,盲選出來的。

市價監局先建立起兩個庫,一個是屬於市級管轄的2000多家門店,一個是價格執法人員名錄,用電腦進行兩次搖號和抽籤,從門店庫裏隨機抽取檢查對象,並從執法人員名錄庫隨機抽選執法檢查人員。誰來檢查、檢查什麼,都是隨機抽選出來的。這些門店在數據庫中都只有編號,需要核對另外一本冊子才能對照出是哪家門店。在昨天的現場,執法人員用電腦搖出了30個編號,將在未來若干天內完成檢查。

昨日抽檢的,大多數是連鎖仲介機構的門店,鏈家、中原、我愛我家等歸屬於市級管轄的連鎖企業公司佔了大多數,中小仲介機構抽取到的比例很低。

這樣的搖號抽檢結果尚未覆蓋到全市。例如搖出的30家門店中,只有3家在郊區,一部分熱點成交區域沒有抽檢到,而這和本市二手房成交的熱點區域不相符。

能不能再多關注一些熱點區域呢?市價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市級管轄的5家公司,其他房産公司都是以區裏管轄為主。這次檢查的30家門店只是市級檢查的範圍,11月10日至12月10日期間,各區也會在轄區內分別抽50家仲介機構進行檢查。

據介紹,專項檢查結束後,市價監局會公佈檢查結果,對經查實的價格違法行為,會依法嚴肅處理,並於7個工作日內在市發改委網站全文公示價格處罰決定書,市民屆時可以登錄網站查詢。(記者 耿諾 實習生 劉新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