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淮北:傾力打造“食品名城”

2016-11-29 11:00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近,新投産的淮北通和食品公司與相山區渠溝鎮任土樓村民簽訂了黑色大豆收購協議,今後,黑色豆皮、黑色豆腐等優質食品,有望走上淮北市民的餐桌。淮北市把綠色食品産業作為主導産業和城市轉型發展的重要戰略支點,面向國際國內及周邊地區人口密集的大市場,打造高質量“好食品”,有力推動了“能源之城”向“食品名城”轉型。

  該市不斷壯大企業集群,立足麵食、糧油、肉製品等不同定位,規劃建設了鳳凰山食品經濟開發區和寶迪、百善、口子工業園“一主三輔”四大綠色食品園區,200多家農産品加工及食品製造企業入駐。其中,鳳凰山食品經開區目前已落戶食品及配套企業118家。在增強技術實力方面,淮北市積極與農業部、中科院等進行高端對接,與中國農業大學、合肥工業大學等合作共建食品研發中心、工程技術中心,推進産學研用一體化,促進農業科技集成創新。目前,淮北市有26個農産品獲得安徽省名牌産品稱號、31個産品獲得綠色食品認證,“口子窖”“相山”等獲中國馳名商標稱號。

  針對日益增長的保健需求,淮北市引導企業加強自主創新和技術改造,不斷研發具有健康養身功能的新産品。思朗食品投資1.2億元研發推出的養生保健餅乾,獲得我國首個保健品餅乾生産許可證書。鳳凰山食品經開區設立的溫州食品工業園,承接溫州休閒食品産業轉移,生産“鄉巴傳奇”等系列休閒食品,銷往全國各地。該市還大力保護開發本土特色食品,並借助現代技術,推動本土特色食品提檔升級,研發出石榴酒等系列産品。

  淮北市以創建全國質量強市示範城市、省食品藥品安全城市為抓手,將該市特有的“好人文化”融入食品産業,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該市推行農業標準化生産,建設6個國家級、7個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建成120萬畝農業標準化示範基地、40萬畝無公害種植基地、45萬畝綠色食品原料基地,確保食材高品質、可追溯;該市實行食品生産企業風險分級分類管理,建設食品安全檢測體系,投資3000萬元建成皖北食品檢測中心。

  淮北市還依託“智慧城市”建設,讓食品銷售全面邁入電商時代,首家電子商務産業園進駐鳳凰山食品經開區。此外,該市還利用區位優勢,相繼建成百路、真棒等綜合性農産品物流基地。去年,該市聯手知名企業共建“中國供銷·淮北新農商”項目,著力打造農副産品物流園,讓“淮北味道”飄香全球。

  【編後】

  食品産業是朝陽産業、健康産業。淮北市依託轉型發展,積極打造食品産業,並從質量安全和産業升級兩方面入手,既重視食品企業“量”的擴充,更注重食品“質”的提升,目標就是生産既美味又安全的食品。該市的“綠色轉型”之路值得期待。(記者 丁賢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