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財政透明度全國第二

2016-11-29 14:00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11月26日發佈的《2016中國財政透明度報告》顯示,湖南省財政透明度排名大幅躍升至全國第二。專家分析,大力度推進預決算公開,是湖南省財政透明度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

“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省財政廳副廳長胡賀波介紹,省財政按照“非涉密、全公開”的原則,除列入涉密信息目錄清單的事項外,其他財政安排的資金都實行公開。

嚴格公開時限。落實新《預算法》要求,及時、主動向社會公開預算信息。今年一季度,在連續3年實現預算公開範圍全覆蓋的基礎上,102家省直部門在部門預算批復後20日內,全部公開了2016年部門預算和“三公”經費,並將保持長期公開狀態。

統一公開平臺。部門預決算除在各部門門戶網站公開外,還在省財政廳網站集中公開,方便查詢監督。省財政廳在湖南日報開闢《省級重大專項全過程公開》專欄,將專項資金制度辦法、申報指南廣而告之。

細化公開內容。一般公共預算公開到了經濟分類的款級科目,並細化公開債務限額、債務餘額和債務發行、使用、償還等情況。支出細化公開到功能分類的最末一級——項級科目,其中,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按經濟分類公開到款級,“三公”經費決算細化公開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公務用車購置數及保有量、國內公務接待批次人數等,部門預算公開表格達到17張,內容更加細化,説明更加具體。

建立督查制度。出臺省級部門預決算、市縣財政預決算公開考核辦法,將中央和省關於預決算公開的要求分別量化為84項考核指標,定期檢查,打分排位,並實行問責。(記者 柳德新 通訊員 周傳熠 歐陽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