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全面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整治

2016-11-30 07:25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處理”的理念 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全面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整治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強化安全生産紅線意識,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處理”的理念,建立健全安全生産“黨政同責、專職專責、企業主責”的責任體系,市委、市政府日前印發了《關於全面開展安全生産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區縣黨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級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全面開展安全生産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旨在進一步推動安全天津建設。

高度重視,警鐘長鳴,切實加強對安全生産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組織領導。全市上下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的沉痛教訓,務必做到“警鐘長鳴、警鐘常鳴”,切實強化“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紅線意識,進一步增強做好安全生産工作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嚴格按照“鐵面、鐵規、鐵腕、鐵心”的工作要求,加大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和執法力度,始終保持安全生産高壓態勢,從嚴從實抓好安全生産基層基礎和各項工作,確保取得新成效。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加強對此項工作的組織領導,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對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督促檢查,逐級嚴格考核問責。

突出重點,條塊結合,全覆蓋開展安全生産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市上下要嚴格按照要求,突出重點、解決難題,認真開展“六查六看”。層層落實排查整治任務和責任,全面開展安全生産隱患大排查大整治,重點抓好危險化學品、工業重點、交通運輸、建設施工、公共場所、城市公共設施、特種設備、公共消防和其他行業共九大領域。

確定任務,分步實施,認真落實好各階段工作。安全生産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從2016年10月中旬開始到2017年9月底前,告一段落。2016年10月20日前為動員部署階段;10月21日至12月20日為集中排查整治階段;12月21日至2017年5月底為鞏固深化階段;2017年6月1日至9月底為建章立制和構建長效機制階段。重點開展以下工作:全面進行安全生産隱患排查;落實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安全生産屬地責任;落實部門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責任;全面整改安全生産隱患;進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産長效機制。

強化“隱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處理”的理念,落實責任,嚴肅問責。明確安全生産責任,健全完善安全生産責任體系。嚴格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健全完善安全生産責任體系。堅持黨政同責,強化各級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持專職專責,強化各部門安全生産工作職責。堅持企業主責,強化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主體職責。

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將嚴格落實“鐵面、鐵規、鐵腕、鐵心”的工作要求,嚴厲整治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凡是發現安全隱患問題的要依法依規進行嚴厲處罰,並對導致安全隱患存在的責任人和負有責任的領導幹部、企業負責人進行問責,對安全生産方面玩忽職守、以權謀私的要採取更加嚴厲的法律措施嚴肅懲處。同時,加大對安全生産違規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加大對行業管理部門、上級主管部門和安全監管部門的責任追究力度;加大先進典型經驗推廣和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

通過強化考核問責,進一步推動安全生産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開展。市安委會將開展安全生産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納入全市安全生産績效考核,並會同相關部門制定全市安全生産考核問責辦法,加大安全生産考核和責任追究力度。對安全生産工作重視不夠、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重點任務未完成的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對安全生産工作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而導致事故發生的,嚴肅追究責任單位、責任人責任,並將相關情況通報上級組織、人事部門,作為幹部選拔任用、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嚴格實行安全生産“一票否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