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美麗鄉村建設欲與休閒農業發展“比翼齊飛”

2016-11-30 10:26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華南首個農業嘉年華閉幕,廣東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發展聯盟在順德成立
美麗鄉村建設欲與休閒農業發展“比翼齊飛”

廣東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發展聯盟在順德成立。

“美麗鄉村建設不能只在建築風貌和環境整治上做文章,關鍵是發展産業經濟,形成活力。”在29日舉行的2016廣東(順德)美麗鄉村建設與休閒農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所總規劃師、國內著名旅遊規劃專家陳南江認為,發展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可以讓各地美麗鄉村建設再上一個檔次。

作為華南首個農業嘉年華(2016順德農業嘉年華)閉幕式上的重頭戲,本次論壇由順德區農業局指導,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和順德區農業促進聯合會主辦,南方日報和南方農村報聯合承辦。論壇聚焦美麗鄉村建設與休閒農業發展規劃,探討鄉村建設發展新理念以及休閒農業發展趨勢、規劃創新與實踐,不僅吸引省內農業龍頭企業、農場主來取經,甚至有甘肅、雲南等地的休閒農業經營者也慕名前來,他們與來自全國各地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美麗鄉村建設相關學者,共同探討美麗鄉村建設與休閒農業創新發展。

美麗鄉村建設可用休閒農業“鋪路”

近年來,休閒農業品牌建設呈現出“百花齊放”的良好態勢,目前僅農業部就創建了149個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386個示範點,推介了140個中國最美休閒鄉村,247個中國美麗田園和1萬餘件創意精品。其中廣東休閒農業發展自2014年農業部開展美麗休閒鄉村推介以來,共有信宜市八坊村、汕頭市潮南區東華村等10個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今年廣東韶關市翁源縣和梅州市平遠縣還獲評2016年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

作為中國經濟“第一省”的廣東,如何將美麗鄉村建設與休閒農業發展進行結合,為全省乃至全國探路,成為本次論壇專家討論焦點。

“新農村建設不能只在建築風貌和環境整治上做文章,關鍵是發展産業經濟,形成活力。”陳南江在論壇上表示,鄉村旅遊的兩大核心分別是休閒氛圍和文化魅力,要重點開發地方建築、地方曲藝、地方飲食、民俗節慶、歷史淵源、民間工藝等地方文化資源,因地制宜採取博物館、主題園、風情村(鎮)和街區、表演、嫁接、節慶、串聯等多種文化旅遊開發方式,使得鄉村旅遊發展成為“慢生活”的空間,集休閒、度假、教育、療養、運動於一身。

對於陳江南的看法,北京農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所長、農業部休閒農業評審專家史亞軍用北京市幹峪溝村變化做了補充。“以前幹峪溝村是一個被人遺忘的落後鄉村,但是現在搞了休閒農業,不僅村民脫貧致富,還被北京市旅遊集團控股,開始上市經營,並推出了湖畔寒舍等五個旅遊産品。”

史亞軍指出,未來休閒農業向鄉村旅遊躍升,農家樂向民宿升級,休閒鄉村向特色小鎮轉變,呈現農田景區化、果園公園化、菜田花園化、園區休閒化、農林景觀一體化。

順德休閒農業赴境外掘金

“我是第一次來順德,查了資料後發現順德人均收入超過1.5萬美元,而且連續多年是全國百強縣之首。在這個土地資源非常稀缺的地方,休閒農業該如何發展?”台灣休閒農業學會原理事長、中華兩岸農業交流發展協會理事長段兆麟表示,他近年來在北京等地進行鄉村旅遊規劃評審,特別在接觸過昆山、順德等經濟發達的區域後,發現這些地方更渴望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

“現代化發展到一定階段,市民就會開始對標過往,即特別珍惜以前生活。”段兆麟説,休閒農業發展理念是以體驗經濟為主,體驗經濟必須要設定一些活動,必須要了解資源和特性。

如今一批有眼光的順德企業開始發展休閒經濟,並把生意做到境外,尋找盈利空間。寶苞農場作為此次廣東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發展聯盟發起單位之一,目前在佛山市三水區佔地8000畝,這個農場以農耕體驗為特色,是集親子娛樂、生態旅遊、戶外拓展、高爾夫練習、野炊燒烤、濕地景觀和商業服務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服務區。令人意外的是,寶苞農場母公司是以物流業見長的廣東國通物流城有限公司(公司總部位於順德陳村)。

“現在我們完成項目一期工程,今年國慶黃金周運營情況不錯。目前是通過與旅行社合作,給周邊城市學生帶來體驗式旅遊。”廣東國通物流城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偉透露,寶苞農場是公司向休閒農業進軍重要標誌。

與廣東國通物流城有限公司小試牛刀不同,從順德倫教做鄉村體驗式旅遊發家的長鹿農莊,已經不滿足作順德首個國家級5A旅遊景點。

廣州長鹿環保度假農莊有限公司總經辦主任謝廣磊表示,2015年7月該公司與湖南郴州永興縣簽約,該縣將有15萬畝的土地納入長鹿農莊開發序列,而為了找到合適的開發區域,公司花費了十年時間。“這個項目第一期投資是110億,用三年的時間,建六個旅遊景區和六個主題酒店,第一期工程預計年接待能力是一千萬人次,提供上萬個就業崗位,年創收是1.8億以上。”

相關鏈結

順德用“金貴”土地辦農業嘉年華盛宴

休閒農業、鄉村旅遊需要較多的土地,對於中國製造業強區的順德,農耕土地僅存125平方公里。作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的順德,縈繞著獨具特色的“基塘農業、嶺南水鄉”風情,正全力打造8個超千畝的現代農業産業園,這些綜合性園區以特色農業産業為基礎,將農業生産、農業生活、生態環境三者合為一體進行旅遊休閒開發,形成集科普、生産、銷售、加工、觀賞、娛樂、度假等於一體,搭建起連接城市與農業的橋梁,成為順德都市型休閒農業産業集群崛起新平臺,也成為順德2016農業嘉年華活動成功舉辦基礎。

順德區農業局副局長葉彩潔表示,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在近年來,已成為傳統農業順應市場的特徵創新轉型的發展方向,是活化生産、流通、消費營銷,充分整合社會資源的重要抓手。珠三角地區處於經濟發展的前沿地區,有著龐大的消費市場,順德2016農業嘉年華要展示出歡樂、貼近綠色、共享的核心價值,就需要各個機構、企業進行創新。

“嘉年華活動是1+1+N的模式,10月29日在陳村花卉世界,我們舉辦了為期兩天的盛大活動,既有盛大而隆重的啟動儀式,也有精品農業風采展等活動,活動吸引了數萬的市民和朋友以及親子家庭去參與。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時間裏面,各方充分調動自己手頭資源,積極整合,打造了一批豐富多彩的體驗活動。”葉彩潔指出,近一個月來,圍繞順德2016農業嘉年華舉行了很多活動,其中通過媒體、企業多方合作,讓小朋友走進了企業了解農副産品生産製作過程,感受農産品質量安全的重要性。

“在順德2016農業嘉年華活動中,順德區通過南方日報、南方農村報的傳媒傳播平臺,對每一場活動進行全程報道,利用視頻直播、微信、微博、官方訂閱號,在珠江三角洲地區形成網絡圍觀,讓更多人感受順德農業的精彩。”葉彩潔説。(撰文/配圖 尹輔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