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廈門:加速建設政府職能再造區

2016-11-30 11:29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廈門自貿片區縱深推進“放管服”,培育提升新優勢
加速建設政府職能再造區

廈門自貿片區綜合服務大廳。施辰靜 攝

以政府權力“瘦身”激發市場活力;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營造誠信氛圍;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最大程度便利群眾……經過一年多的改革探索,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的“放管服”改革正走向深處、細處。近日,廈門自貿片區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在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縱深推進“放管服”工作。

在廈門自貿片區的決策者看來,推進“放管服”改革,有利於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加快建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政府職能再造區。

權力“瘦身”市場增活力

“不用審批,網上備案,審批時間縮短了22個工作日,廈門自貿片區環評審批制度改革真讚。”廈門自貿片區內企業——廈門象興國際物流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説,公司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完成了環評文件自主備案,第二天就收到了環保部門備案結果。

今年4月,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與廈門市環保局先行在廈門自貿片區試行環評審批制度改革,著力簡政放權。據統計,環評審批制度改革方案實施以來,廈門自貿片區內共有21個環境影響報告表項目和20個環境影響登記表項目通過網絡實現了環評文件自主備案和申報,累計節約

審批時間超過500個工作日。

縱深推進“放管服”工作,廈門自貿片區著力做“減法”,以政府權力的“瘦身”,為企業“鬆綁”,激發市場活力。

目前,廈門自貿片區加快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重點推進食藥領域“證照分離”,創新告知承諾審批制度等新的管理模式,對小餐飲、小作坊實施分類管理,簡化餐飲和食品行業核準及申辦手續等,並複製推廣全市,已惠及1.2萬家企業。

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廈門自貿片區還將進一步簡政放權,同時,以此激發“雙創”活力。比如,完善“多規合一”審批平臺,優化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實行負面清單和法人承諾制、告知承諾制,簡化事項辦理手續等。設立審批制度改革小組,推進省級下放審批事項的改革試點工作。同時,建立規劃環評與項目環評的聯動機制,率先在項目竣工環保驗收和排污許可制度方面進行改革。

監管“靠後”誠信提效益

從注重事前審批,到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改革的春風為寬鬆有序的營商環境帶來了更多可能。廈門自貿片區緊抓機遇,著力創新、深化改革,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事中事後監管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廈門自貿片區在全國首創第三方

信用評級。試點開展企業信用評級工作,評價結果作為政府部門和其他社會組織在財政資金補助、政府採購、購買服務、政府投資工程建設招投標等方面的參考依據。率先全省開展水路運輸企業信用評級試點,在電商行業試行信用承諾制度,引入第三方徵信運營機構參與市場信用監管,實施經濟違法違章行為舉報獎勵管理辦法。

同時,實施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制度。出臺推進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的實施意見,建立“紅黑名

單”,對誠信主體進行聯合激勵,給予行政審批“綠色通道”等便利;對失信主體採取跨部門、跨領域的懲戒措施。

在幫助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探索中,廈門自貿片區將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提升到重要位置。率先全國出臺知識産權評議辦法,幫助企業運用知識産權評議手段研判産業技術趨勢、預測産業市場與創新發展空間,有效規避知識産權風險。並且面向區內企業推出“知識産權網上侵權預警與存證雲服務”,為企業監測網絡侵權行為,提供定期預警報

告、一站式存證和出證服務。已對正新輪胎等6家企業的商標權、專利、著作權等提供了搜索、監測、存證、阻斷等服務。

未來,廈門自貿片區將加快信用體系建設,以信用管理為核心,建立企業全景式信用檔案和信用評估體系,構建政府監管、行業自律、企業自治、社會參與“四位一體”的多元共治模式。推行“互聯網+監管”,完善誠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行業信用承諾制,在金融、工程建設、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等領域開展信用建設示範工程,促進信用信息廣泛有效應用。在“三合一”的知識産權領域開展“雙隨機”抽查執法,加強知識産權信用監管。此外,開展商業銀行經營承諾制試點,建立完善立體化、社會化、信息化的監測預警體系。開展非銀行支付機構風險專項整治。加強防範跨境資金流出風險。

服務“上線”辦事省時力

申報環節減少、審批時限壓縮,最重要的是“足不出戶”就能完成事務辦理……隨著一批政務服務由“線下”走向“線上”,廈門自貿片區的改革紅利也越來越廣地惠及企業和個人。

“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能最大程度便利群眾,適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小微企業發展需要。”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以“多走網路,少跑馬路”為切入點,他們正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努力提供更好更優的服務。

成立一年多來,廈門自貿片區“互聯網+”政務服務成果顯著。率先推行“多規合一”城市治理體系,實現城鄉、土地利用、環保等涉及空間的規劃的有機整合,推動了審批流程再造,從項目建議書至施工許可核發,申報環節由原來24個減到4個,審批時限壓縮近70%。建設自貿試驗區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全流程“一站式”網上辦事平臺,實行“一口受理、部門分辦、統一齣件”的辦理模式,實現“辦事不出區”。

同時,自貿區還建立了聯合執法、信用信息平臺、信用監管三大綜合監管執法平臺,創新綜合監管執法協作機制,建立O2O的綜合監督管理執法體系,運用信息化監管方式來強化誠信體系和事中事後監管。

接下來,廈門自貿片區將積極構建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府服務。從線上和線下協同服務轉變為以線上服務為主的“互聯網+”服務模式。加快建設自貿區大數據平臺,通過信息化手段促進提升營商環境,通過信息公開來監督政府,加強“多規合一”平臺的多部門業務協同,在工程領域推行“聯合驗收”新模式。此外,構建“互聯網+社會共治”綜合監管平臺。建設綜合監管社會共治網站、“自貿百姓”APP和微信公眾號,打造社會多元參與平臺,鼓勵社會參與監督。對接全國産品防偽溯源驗證平臺,建立自貿試驗區紅酒、電商及台灣商品等的防偽溯源驗證體系,探索反侵權假冒領域的社會共治。(廖廖 許建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