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綠色高效“拼裝”引領建築業革新——聚焦我國裝配式建築未來十年發展

2016-12-01 1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王優玲)當音樂和傳説已經緘默的時候,只有建築還在説話。當建築像汽車製造般“拼裝”而成,它會向人們傳遞什麼訊息?

“拼裝”建築,即裝配式建築。專家稱,“拼裝”背後,是一場建築業的技術革新和産業升級,它將為我國建築業帶來以綠色高效為特點的從手工“建造”到工業“製造”的跨越。

“搭積木”變革傳統建造方式

人們常形象地説,裝配式建築是“搭積木”蓋房子,但這個“積木”搭得可不簡單。

裝配式建築的重點在於“預製”和“拼裝”——先在工廠製造好墻板、陽臺、樓梯、梁柱等部件,再把“積木”運到工地,最後利用機械設備進行組合、連接、安裝。

記者在寶業住工上海青浦基地採訪時看到,計算機控制的全自動PC流水線設備,通過智慧化、數控機械化等技術方式加工生産,可以製造剪力墻、夾心墻、疊合樓板、預製樓梯等各種建築部件。

從傳統的“設計-現場施工”模式轉變為“設計-工廠製造-現場裝配”模式,裝配式建築顛覆傳統建築施工理念,引發建造方式的革新,引領住宅産業化發展。

住建部總工程師陳宜明説,裝配式建築要求整個産業鏈從規劃、設計、生産、運輸到施工的所有環節進行再造和重新標準化設計,其流程管理也需要有大數據、物聯網技術及移動應用等技術的支撐。

根據我國今年上半年確定的目標,將力爭用10年左右時間,使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達到30%。國務院辦公廳不久前印發的《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指導意見》提出,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為重點推進地區,常住人口超過300萬的其他城市為積極推進地區,其餘城市為鼓勵推進地區,因地制宜發展裝配式混凝土結構、鋼結構和現代木結構建築。

在發展裝配式建築起步較早的上海,住建部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已落實裝配式建築1385萬平方米,連續兩年實現翻番,預計今年底産能將突破1200萬平方米。

綠色高效引領建築産業化方向

工業美感代替泥砂味道。裝配式建築因工廠統一製造可以實現建築全壽命週期內最大限度的節能、節地、節水、節材。

在參觀上海一個裝配式住宅建築工地時,記者發現,建築工地上不見零散的鋼筋、混凝土,沒有飛揚的塵土,聽不到刺耳的噪聲,成型的墻板、樓梯等部件整齊堆放。

“摸摸這個墻面,平整得不用再抹膩子,可以直接貼壁紙。”上海誠建建築規劃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培良説。施工裝配機械化程度高,可以大大減少現場和泥、砌墻、抹灰等濕作業。裝配式建築採用大空間結構,可供靈活隔斷,最大限度減少裝修垃圾。

據寶業集團給記者提供的資料,裝配式建築可節材20%、節水60%、節地7%-10%,減少建築垃圾70%,節約人工40%以上,比傳統施工縮短週期三分之一。

實際上,裝配式建築因其綠色高效在歐美國家早已流行。而在地震多發的日本,裝配式建築在新建建築中的應用率超過了80%。

中冶建築研究總院有限公司院長岳清瑞説,從全球範圍看,綠色化、信息化和工業化是建築産業發展的三大趨勢,裝配式建築正是順應了這一趨勢。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建築市場,在社會發展、經濟基礎、科技水平等方面具備了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條件。

裝配式建築大發展還需跨過三道關

發展裝配式建築可以收穫明顯的社會效益和環保效益,但當前裝配式建築在我國的應用還不到5%。

究其原因,“成本關”、“人才關”、更加成熟的技術標準體系,是我國大規模推進裝配式建築還需跨越的三道關。

據介紹,裝配式建築混凝土結構比“現澆”成本每平方米要高200元至500元。為什麼裝配式建築的工業化製造會比手工“現澆”成本高呢?

住建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墻體材料革新處相關負責人説,我國裝配式建築市場規模不大、配套不完善、施工隊伍對技術掌握不夠成熟以及設計和生産等環節上的不協調是造成目前我國裝配式建築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

但他説,“高成本”是短期和市場發展初期的現象。“這些方面在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工程項目達到一定規模後,成本會持平,甚至還會下降。”經測算,裝配式建築在一個區域內只要達到20萬平方米的規模,成本就能持平。

在技術層面,岳清瑞説,儘管裝配式建築相關的技術標準整體上是較全的,但仍有必要系統梳理。此外,我國還缺乏與産業化生産方式相適應的裝配式結構體系和建築體系;生産和管理模式、商業模式需要改變和創新。

任何精湛的技術和完善的標準,不能沒有人才支撐。由於裝配式建築從設計、生産到施工組裝根本改變了過去的建造方式,培養新型人才隊伍是行業發展的重中之重。

九層之臺,起于壘土。岳清瑞説,裝配式建築的發展,需補人才“短板”,通過政府項目的帶頭示範,通過法律法規、財稅政策和重點科技專項支持,扶持全産業鏈龍頭企業,充分發揮産業政策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