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鳳凰網評論:鋼鐵去産能豈容“偷姦耍滑”

2016-12-01 19:11 來源: 鳳凰評論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産能正在迎來“年終大考”。

近日,國務院派出兩個調查分赴河北和江蘇,就鋼鐵行業去産能工作中個別企業存在的頂風違法違規行為展開調查。日前江蘇的違法違規“地條鋼”調查已基本結束;與此同時,為進一步調查清楚河北安豐鋼鐵有限公司違法違規建設情況,11月24日抵達河北的國務院調查組在離開後,于28日又派出專家調查組就技術問題作進一步核查。

針對去産能問題多方連續派出調查組,這種“高壓”調查釋放的是來自高層不留有任何餘地、堅定去産能的信號。這樣的信號,其實早在上周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就已經得到總理的明確。“煤炭鋼鐵去産能工作總體順利,應充分肯定。但也確實存在個別不守規矩、偷姦耍滑的企業,國務院要派調查組堅決查處、嚴肅追責!”11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斬釘截鐵地説,“對於那些頂風違規、想要火中取栗的個別企業,要抓典型、嚴肅處理,不能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近期隨著行業回暖、價格回升,部分地區和部分行業出現了落後産能死灰復燃等現象,河北安豐鋼鐵和及江蘇“地條鋼”事件等都是其中代表。密集督查這些違法違規事件,顯示了國務院對於去産能的決心,同時也凸顯了“三去一降一補”任務的艱巨性;而且,缺乏環評、安評等手續的項目居然能在地方眼皮子底下平地而起,更反映部分地方政府存在明顯的失察和“懶政”。

應看到,去産能之所以在地方遭遇如此大阻力,還是與利益有關。只要有市場需求,有超額利潤,也就有了相當的利益空間,即使不存在地方政府有意的包庇縱容,出於財政收入及政績的考慮,地方政府恐怕也難有監管動力。但這樣的地方本位主義,儘管讓地方在去産能中的眼前利益不受損失,可卻影響了整體的去産能攻堅戰。

為此,要讓去産能真正釜底抽薪,除了進一步嚴明監管,還需要消除的是地方和企業在其中的利益空間。而行之有效的辦法,就是巧用監管與市場之合力,通過發揮市場自律自治的作用,形成監管嚴明執法與市場自律自治相互糅合的新框架,打造市場與監管的互補。繼續推動負面清單管理,加強合規監管。

此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信息透明等手段,在程序上推動監管服務也是積極的解決方案。以違法違規的鋼鐵項目為例,這些低劣産能企業能存活,既有隱性地方保護的問題,也有市場現實需求。比如可以從産業生態鏈上,通過區塊鏈等新興技術輔助,為每個産品從生産到交易都貼上可追溯的標識,還可以制定極其嚴格的、可執行的産品退出機制,對達不到産品質量標準的企業與産品,強行退出,進一步倒逼企業對産品結構做出調整。

正如總理所説,“現在我們有很多技術手段,大數據、遙感衛星,有沒有違規新建鋼鐵廠、規模多大,都可實現即時監測。有關部門要用好這些工具,切實防止不符合環保標準、不符合國家標準的落後産能‘死灰復燃’。”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三去一降一補”的供給側改革,既需要嚴明執法的行政管理體系,杜絕部分地方政府的懶政和藉口,同時需要完善市場的自律自治機制,降低執法成本,提高執法效率,形成監管與市場自律相得益彰的經濟社會新秩序。劉曉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