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將適時啟動增值稅法草案起草工作

2016-12-02 2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 申鋮、鬱瓊源)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2日表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增值稅改革取得的階段性成果,走出了關鍵的一步,但改革仍在路上。未來將繼續調整完善部分試點政策,適當簡化增值稅稅率,並適時啟動增值稅立法。

2日,國新辦圍繞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改革成效等舉行吹風會。史耀斌透露了下一步增值稅改革的動向。

“目前,增值稅共有17%、13%、11%和6%四檔稅率,這種制度安排,對於營改增試點的平穩推進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稅率檔次多,難以避免類似業務適用政策不一的問題,有礙公平競爭,不利於充分發揮增值稅中性作用。”史耀斌説,今後將統籌考慮財政承受能力、宏觀調控需要等因素,適當簡化增值稅稅率。

考慮當前經濟形勢,為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時採取了暫不簡並稅率、暫不對現有增值稅超稅負返還等政策進行清理等臨時性、過渡性的政策安排,確保了營改增試點的平穩推進,但稅制改革尚未到位。

對此,史耀斌表示,在下一步增值稅立法工作中,需要妥善處理改革與立法的關係。“我們將按照國務院部署,結合營改增試點和增值稅改革情況,適時啟動增值稅法草案起草工作,最終,通過立法鞏固改革成果,確立比較規範的消費型增值稅制度。”

“立法的工作需要結合增值稅試點和改革情況,把改革的成效和制度性安排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增強稅制的規範性、強制性和有效性。”史耀斌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