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部門聯合印發《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

2016-12-03 07:48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林業局、國家糧食局8部門聯合印發《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2016-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提出了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的階段性目標和政策措施,推動實現農業資源永續利用,維護國家資源和生態安全。

《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國確保建成8億畝、力爭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耕地質量平均提高0.5個等級(別),其中新建成的高標準農田耕地質量平均提高1個等級(別)以上;耕地土壤有機質含量有所增加,耕作層厚度平均達25厘米以上;試點休耕的地下水漏斗區、重金屬污染區、生態嚴重退化地區的生態和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初步解決,試點地區輪作面積達500萬畝;完成25度以上陡坡耕地、嚴重沙化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和嚴重污染耕地退耕還林還草任務。到2030年,全國耕地質量狀況總體改善,對糧食生産和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支撐能力明顯提高,全國不宜耕作土地全部退出耕種。

《規劃》要求,要因地制宜,採取“養”“退”“休”“輪”“控”綜合措施,探索耕地保護與利用協調發展之路。一是實施耕地分類管理。按照質量水平和污染程度,將耕地劃分為優先保護、安全利用、嚴格管控三類,分別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二是建立耕地質量考核制度。加強耕地質量監測網絡建設,開展全國耕地質量等級調查評價與監測,作為政府考核評價依據。探索在糧食生産功能區建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信用檔案,對經營期內造成耕地地力降低的,限制其享受有關支農政策。三是建立和完善耕地休養生息支持政策。完善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補助政策,支持各類農業經營者開展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治理修復等工作。中央財政對輪作休耕試點予以補助支持,保證農民種植收益不降低。四是建立耕地休養生息保障約束機制。探索建立地方各級政府耕地保護目標責任制。強化耕地質量提升各項措施的監督考核,督促地方政府和農業經營主體依法保養耕地。 五是加快建立耕地污染防控治理體系。確定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名單,加強污染源監管,防止工業企業生産、礦産資源開發、工業廢物處理處置等對耕地環境造成影響。

《規劃》強調,各級政府要抓緊制定本地區實施方案,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加強對耕地草原河湖資源稟賦與保護修復效果的監測評價,定期監測《規劃》實施情況和資源保護修復進程,實現監測與評價的常態化和規範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