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品牌建設大會在貴陽召開

2016-12-03 11:41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據時代 品牌力量
貴州省品牌建設大會在貴陽召開
陳敏爾作批示 孫志剛 支樹平講話

12月2日,以“數據時代·品牌力量”為主題的貴州省品牌建設大會在貴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敏爾作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孫志剛,國家質檢總局黨組書記、局長支樹平,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副局長崔守東,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長沙南生講話。省委常委、副省長慕德貴主持會議。

陳敏爾在批示中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把品牌建設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圍繞特色優勢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進一步加大品牌培育、推廣和保護力度,加快創建一批在國內和國際上立得住、叫得響的貴州品牌,為全省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孫志剛指出,省委、省政府歷來重視品牌建設,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培育打造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品牌企業和知名産品、優質産品,品牌總量不斷增多,品牌價值不斷提升,品牌效益不斷凸顯,品牌集群發展逐漸形成。加強品牌建設,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是貫徹五大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企業和地方競爭力、助推脫貧攻堅的需要。各地各部門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品牌建設“三個轉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和陳敏爾書記的要求,圍繞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兩大戰略行動,進一步強化品牌意識,大力加強名牌創建,擴大優質産品規模和市場佔有率,構建品種豐品質優品牌強的貴州特色産品生産供給體系,助推全省脫貧攻堅、同步小康。要大力實施重點産業品牌培育工程,著力打造無公害綠色有機産品品牌、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産業品牌、先進裝備製造業品牌、山地旅遊品牌、民族醫藥健康品牌、多彩貴州文化品牌和資源深加工品牌。要大力實施品牌市場主體培育工程,圍繞做強大品牌、做強縣域經濟、促進資源變資産,加快培育引進一批戰略型企業、小巨人型品牌市場主體和扶貧品牌上市企業。要大力實施品牌能力提升工程,進一步提升品牌策劃能力、品牌産品加工能力和品牌營銷能力。要大力實施品牌質量建設工程,積極參與國家標準制定,提高檢驗檢測能力,加強服務質量標準化建設,建立企業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質量管理體系。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品牌培育指導服務和政策扶持,強化品牌宣傳,維護市場秩序,為我省品牌建設營造良好環境。

支樹平指出,在全國上下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全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時刻,貴州省召開品牌建設大會,進一步宣示了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質量品牌建設決策部署的堅定決心。中央高度重視品牌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為我國質量品牌發展指明了方向。近年來全國質檢系統始終為品牌建設不懈努力,不斷完善品牌發展政策,夯實品牌基礎支撐,打造知名區域品牌,優化品牌發展環境,加強中國品牌宣傳,有力推動了經濟轉型升級。當今時代,品牌建設日益成為重大戰略問題,品牌的力量逐步彰顯,品牌消費的浪潮撲面而來,必將迎來品牌經濟的大發展。貴州品牌建設有基礎、有特色,正在彎道取直、後發趕超。希望以此次大會為新起點,持之以恒加強質量和品牌建設,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區的質量高地、品牌高地。要狠抓質量提升,倡導質量為本,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地方特色,分析找準問題,組織集中整治和聯合攻關,打造更多拳頭産品。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發揮好“省長質量獎”的影響力和帶動力,積極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等技術,強化宣傳、樹立形象。要夯實質量技術基礎,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打造質量技術公共服務平臺,提供強有力的質量服務保障。國家質檢總局將加大對貴州的指導、投入和支持力度,助力貴州走出一條質量效益型發展之路。

崔守東説,近年來貴州商標品牌建設駛入快車道,但從全國來看增比空間十分巨大。要深入發掘品牌資源,加強地理標誌商標建設,發揮好優勢品牌的輻射引領作用,引導品牌資源向接續替代産業延伸,帶動相關産業快速跨越發展,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國家工商總局將一如既往支持貴州商標品牌戰略發展,推動“黔貨出山”的品牌價值不斷提升,助力貴州大扶貧、大數據兩大戰略行動,推動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沙南生説,貴州省在質量品牌建設工作中積極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別是探索推進大數據和“互聯網+”與品牌建設的融合,對全國工業品牌建設具有借鑒作用。工信部將繼續支持貴州質量品牌建設,把貴州的好經驗好做法在全國工業品牌建設中加以推廣,共同為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和品牌強國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宣讀了《貴州品牌宣言》和貴州省榮獲“2015-2016年度馳名商標”名單,頒發了首屆“省長質量獎”、“省長質量獎提名獎”和“貴州省品牌建設突出貢獻獎”,授牌“貴州省名牌産品”、“貴州省服務業名牌”、“貴州省工業品牌培育示範企業”,獲獎企業代表貴陽老乾媽食品公司負責人發言。

國家有關部委,各市(州)政府和貴安新區管委會,省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黔單位,各縣(市、區)政府,國家級開發創新平臺及有關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馬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