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贏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攻堅戰
著力推進農村環境保護

2016-12-04 07:10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我國城鄉垃圾亂排亂放、工業污染向農村轉移等現象多發,在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地區形成“垃圾山”、“垃圾圍村”、“垃圾圍壩”,嚴重影響了城鄉人居環境,嚴重影響水體和土壤環境,嚴重影響居民身體健康。

12月2日,經國務院同意,垃圾治理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合召開了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工作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責任,在全國大力開展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工作,解決城市垃圾“上山下鄉”問題。部際聯席會議牽頭單位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政高指出,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必須充分認識解決這一問題的緊迫性,必須增強責任意識和信心。要求各地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到2020年底完成集中整治工作。要抓好四項重點工作,一是全面排查,二是分類整治,三是強化執法監管,四是要加強設施建設,2017年底前所有城市都要建成滿足需要的處理設施,“十三五”期末所有縣城、建制鎮都要建成滿足需要的處理設施。

陳吉寧指出,垃圾治理是農村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內容。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提高認識,明確責任,狠抓落實。下一階段要重點圍繞4個方面做好垃圾治理和農村環保工作,一是切實抓好排查整治工作的統籌協調,二是加強農村地區工業污染防治,三是推進農村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四是建立健全農村環保體制機制。

會議要求,各地要立即行動起來,集中力量,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一是要高度重視。各地要將這項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二是要落實工作責任。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對本地區專項整治工作負總責,市縣人民政府是責任主體,建立層層目標責任考核機制。三是要保障資金投入。省、市特別是縣級要將治理費用納入財政預算,統籌整合使用相關資金。四是要在創新體制機制上取得突破,大力提升垃圾治理水平。五是要加強隊伍建設。六是要加強輿論引導。

垃圾治理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代表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住房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等部門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北京市、四川省人民政府做了交流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