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德國接棒G20主席國 延續杭州峰會議題:“中國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2016-12-04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日,由德國擔任主席國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金渠道首次會議以及系列研討會在柏林落下帷幕。會議確定了明年強化全球經濟韌性、重視對非投資、發展數字經濟等工作重點,延續了G20杭州峰會強調的包容性發展。

“我要特別感謝中國擔任主席國期間作出的努力。中國的傑出工作為我們應對今後任務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在會議上説。

確定三大議題

德國本月1日起正式接替中國,成為新一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按照計劃,2017年G20領導人峰會將於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

德國總理默克爾于11月30日召開內閣會議,提交了德國政府作為G20主席國的優先議題。德國政府發表的新聞公告顯示,默克爾提出G20漢堡峰會將圍繞三大議題展開:穩定——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包容、可持續增長,鮮明反對孤立主義和任何回歸民族主義的做法;未來——通過結構改革和應對數字化挑戰,為經濟增長明確方向;責任——特別是應促進非洲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和對這些國家的投資。從漢堡峰會的議題來看,也與杭州峰會一脈相承。

默克爾表示,當前全球面臨的首要挑戰是確保經濟穩定性和韌性,不僅要為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提供穩定環境,還要促進經濟有活力的增長。結構改革是其中關鍵。不僅如此,全球增長還應矚目未來,要在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上取得進展。峰會還將討論能源和氣候政策、數字化、醫療衛生等問題。

“G20應致力於切實改善非洲地區人民的長期生活條件,為非洲發展創造穩定的投資環境,鼓勵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默克爾表示,明年6月,柏林將特別舉行主題為“與非洲發展夥伴關係”的會議。

肯定中國貢獻

12月1日,G20副財長和央行副行長在柏林會面,除全年工作重點外,會議還討論了包括全球經濟形勢和增長框架、國際金融架構、國際稅收合作、金融部門發展和監管等。朔伊布勒表示,全球化讓大家更緊密地互相關聯和互相依存,只有更多更好地協作,才能在全球化和數字化時代找到機遇和風險之間的平衡點。

參加會議的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向本報記者表示,G20漢堡峰會的三個主要議題保持了同G20杭州峰會的連續性,特別是包容性發展和全球經濟治理改革議題的連續性。首先是強化全球經濟的韌性,包括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以及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其次是促進投資,特別是對非洲投資。中國高度重視非洲的發展,很高興看到德國將中國提出的包容性發展理念繼續向前推進。最後在數字經濟方面,中國在G20杭州峰會上提出了“創新增長”的首要目標,並且推動達成了《G20數字普惠金融高級原則》。這是中國將數字經濟與包容性發展相結合的實例。

朱光耀指出,杭州峰會在G20發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記。其中有兩個最突出的里程碑式的貢獻:第一,杭州峰會特別強調包容性發展,這成為G20各成員的共識。它直接回應了人民要發展、要分享發展成果的訴求,以及當前存在的反全球化、部分經濟體內顧傾向增加的現象。第二,杭州峰會實質性地推進了全球經濟治理進程,提高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發言權和代表性。

默克爾總理經濟顧問羅勒表示,確保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是最重要議題之一,這也是G20杭州峰會的熱點話題。“如何從根本上確保包容性增長,以及如何確保全球化的成果惠及世界各個角落,在前兩次峰會都備受關注。值得慶賀的是,這些問題將繼續在漢堡峰會上成為討論重點。”

讚賞中國表率

12月1日至2日,德國接任G20主席國後的工商界活動(B20)首次會議和智庫(T20)首次會議分別在柏林舉行。

德國B20主席黑羅伊斯表示,德國B20除了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就業和教育等話題外,新增了包括資源利用效率在內的新話題。“首要任務是適應數字化。我們需要進一步調整全球規則,例如完善數字貿易規則。其次是氣候變化問題,直接涉及能源和資源利用效率。當下最實際的解決方案是發展循環經濟。儘管許多國家已經接受了這一概念,但我們還需將其進一步拓展到全球。”

T20會議很多議題以杭州峰會成果為基礎。德國萊威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菲利普·格羅斯庫特對本報記者表示,在英國“脫歐”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大大增加。G20聚集了世界主要經濟體,保持G20峰會議題的連續性、發揮大國作用尤其重要。在杭州峰會上,中國提出從體制機制方面促進全球經濟包容增長,各成員在結構改革、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做出堅定承諾,為其他國家做出了表率。

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員漢娜·沃爾夫表示,杭州峰會提出了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方案,為漢堡峰會奠定堅實基礎。德國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巴黎協定》的支持者,這兩個議題被列入漢堡峰會理所應當。

朱光耀表示,當前全球經濟總體處於復蘇進程,但發展較為緩慢且不平衡,經濟下行壓力增加。未來全球經濟將面臨四大風險:不確定性增加,主要發達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分化;全球貿易低迷;部分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仍處於負增長狀態,推進改革的緊迫性更加突出;地緣政治對經濟的影響增加。他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穩中求進、全面深化改革。“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在全球經濟不確定的形勢下,中國下了“先手棋”。未來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結構性改革,使中國經濟更有韌性,提高經濟增長質量,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管克江 馮雪珺 敬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