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石化:“長子”扛起振興擔當

2016-12-04 14: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12月4日電(記者 姚友明)曾連年虧損的“共和國化工長子”,今年預計要盈利20億元。在東北經濟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艱難時刻,“長子”交出一份10年來首次盈利的優質答卷。這説明老國企強大的生命力和社會責任感在曆盡鉛華洗練後,依然沒有褪色。

日前記者走進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企業職工頑強拼搏、挖潛增效,企業貼近市場、注重創新,給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艱苦創業再出發

2014年,時任吉化煉油廠廠長的姜昌泉帶領同事們在初夏一起搬進了廠區一處廢棄多年的小樓中,大家同吃同住同勞動,掄錘揮鎬、人拉肩扛,用178天時間完成了國四柴油生産裝置項目——當時吉化的翻身項目,創造了國內同類裝置提前3個月中期交工的新紀錄。“當時好多廠區裏的老年人都説,感覺老吉化又回來了。”姜昌泉説。

作為我國第一家化工企業,吉化60多年來累計上繳利稅800多億元,科研成果700多項,培養輸送各類人才6萬多人。吉化曾涌現出諸多膾炙人口的創業傳奇,形成的“吉化精神”曾與大慶精神和鞍鋼憲法一道,是全國工業戰線學習的榜樣。

在經歷了2007年的重組整合後,吉化進入新一輪的調整期。不過歷經了無數次艱苦創業、艱難險阻的嚴峻挑戰,吉化人在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也從未放棄。“虧損是國企的恥辱,我有信心戰勝它。”吉化總經理孫樹禎在2014年時的一席話,吹響了吉化逆勢扭虧的號角。他當時的“三年扭虧”豪言,已經從夢想變成現實。

技改創新闖市場

對吉化物資採購公司經理助理、業務管理科科長于連勝來説,如今他每週在公司經濟活動分析會上,不僅要介紹當周採購任務完成情況,還要對國際原油市場走勢作出自己的研判,對大宗商品指數和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變化情況作出預判。

“十天一個定價週期,預測到原油要漲價,我們就提前多買一些,反之就在保障生産的基礎上少買一些。通過打時間差、價格差,就能完成今年1.8億元的降採任務。”于連勝説。

在合成樹脂廠,廠長孟凡忠前不久對車間進行了重組,與原來以單條生産線組成的車間有所不同,新車間按照工藝流程模塊組成,技術工人對原來三套設備都能學習、了解,三條生産線實現人力資源共享。孟凡忠介紹説,原來每條生産線要600人,但現在三條線1070人,不僅解決了所有問題,而且設置了專門的科研崗位,職工也獲得了更多倒班休息、接受培訓的時間。

孫樹禎認為,沒有新産品,企業就沒有生存權利。近年來連續開展的十大裝置升級技改增效、十大科研攻關、十大牌號新産品開發項目,使産品格局全新。繼ABS産品成功躋身多家國內白色家電企業採購清單後,今年11月汽油國五升級改造項目也一次性開車成功,日益豐富的高附加值新産品,也讓企業的振興動能源源不斷。

企業責任勇擔當

“尊敬的公司領導:你們好!我是長春建築學院的董原碩。感謝您給予我的幫助,你們把希望和曙光帶到了我的身旁。我會全心全意做一名成績優異、品學兼優的大學生,以此作為我對吉化、對社會的回報。”這是去年吉化推出“金秋助學”、對有“金榜題名”學子的困難職工家庭給予經濟援助後,收到的200余封學子感謝信中的一封。

通過建立“家庭檔案”、走訪困難員工家屬等系列活動,吉化有效塑造了企業的命運共同體氛圍。雖然在本世紀初企業曾一度將13萬職工壓縮至3萬人,但出於維護穩定的角度,吉化每年支出近9億元,想方設法安置買斷工齡、下崗的職工。吉化工會常務副主席祝賀説,公司的原則是不讓一個曾為企業作出貢獻的人因為經濟困難而家人看不起病,子女上不起學,自己吃不上飯。

在市場經濟的驚濤駭浪中歷經沉浮後,“長子”在新一輪東北振興的歷史進程中奮勇進取、敢於擔當。它駐守在白山松水間,猶如一面鮮明的旗幟,歷久彌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