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補齊農村電商“短板” 幫助農民脫貧增收

2016-12-05 09:15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山裏的農家土貨,插上互聯網“翅膀”,成為城裏人的“香餑餑”——這便是農村電商的功勞。近日,為推動我市農村電商發展,幫助農民脫貧增收,市政協組織相關部門和部分市政協委員,前往武隆縣開展界別協商。

界別協商前,市政協委員先後對武隆縣電商運營中心、縣眾創孵化基地、五洲國際物流園區和仙女山鎮“尋味武隆”O2O線下體驗館進行實地調研,詳細了解當地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模式和建設情況。

據介紹,自2015年起,我市加大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力度,著力推進電商扶貧。據不完全統計,近兩年我市支持貧困區縣發展農村電子商務資金已超過4億元。全市1919個貧困村中已有近50%(961個)建立了農村電子商務點。今年1至9月,全市各區縣通過農村電商幫助貧困戶銷售農特産品5.6億元,幫助2.9萬戶貧困戶實現了增收。

在調研和協商中,市政協委員認為,當下我市農村電商發展還存在“短板”,主要體現在:大部分貧困戶的教育、知識等水平較低,自主開展農村電子商務能力較弱,農村電子商務專業人才不足;農村貧困地區人口散居,缺乏統一專業的服務網點,導致電商扶貧推進難度大;物流配送不便,物流成本高,使得電商扶貧的作用發揮不充分。同時,農産品種類繁多,産量不大,品質參差不齊。

對此,市政協委員認為,進一步加大農村電商發展力度,要補齊“短板”,具體來説,應著力打造農産品品牌文化,提高産品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要加強産品質量監管,生産出更多更好更綠色的産品,讓消費者更青睞;要結合實際,切實解決物流中間流通環節,進一步推進物流配送鏈建設,完善配套設施的建設,降低物流成本,同時加大人才培養,為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發揮積極作用,加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記者 戴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