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重點專項“道路應急搶通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示範”項目啟動暨課題實施方案論證會在北京召開

2016-12-05 12:26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1月28-29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重點專項“道路應急搶通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示範”項目啟動暨課題實施方案論證會在北京召開。交通部科技司龐松司長、武警交通指揮部張金美總工程師、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等領導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兵器科學研究院蘇哲子院士等論證專家、以及項目及課題承擔單位代表參會。

會上為項目聘請的諮詢專家組頒發了聘書,宣佈了項目管理辦法和項目實施總體部署安排。21世紀中心柯兵副主任在講話中提出項目研究工作一定要緊緊圍繞道路應急搶通實戰需要,切實為我國應急搶險提供科技支撐;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研究基礎開展工作,高起點高目標完成項目任務;項目組織實施過程中要不斷學習領會相關文件精神,認真落實項目承擔單位法人責任,嚴格執行科技管理各項制度,切實加強項目管理,整合和發揮好各方優勢力量,促進研發成果的實際應用,科學指導我國道路應急搶通體系建設,有效提升道路應急搶通的快速處置能力和專業化水平。

該項目採取需求研究-技術攻關-應用評估的技術路線,從我國道路應急搶通的實戰需求出發,分析我國道路應急搶通亟待解決的問題,開展裝備體系和標準體系研究,項目設置七個課題:道路應急搶通裝備體系和標準體系研究與應用、超大跨度應急機械化橋與輕質材料應急橋研究與應用、隧道應急搶通設備研究與應用、多功能破障裝備研究與應用、水陸兩棲運輸應急裝備研究與應用、道路交通事故模塊化綜合救援裝備研究與應用、道路應急搶通裝備集成示範。通過三年項目實施,預期提出我國道路應急搶通裝備體系表和標準體系表,研發超大跨度應急機械化橋、隧道應急搶通設備、多功能道路破障裝備、全地形全路面兩棲運輸車、輕重2型智慧化道路綜合救援車等裝備並進行集成示範。項目牽頭承擔單位安通建設有限公司隸屬於武警交通指揮部,項目研究團隊由29家軍、地産學研用相關單位組成,形成“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的研發模式,更好的促進成果實戰應用。

本次會議標誌著項目由立項階段正式轉入項目實施階段,會議對各課題技術方案的深入論證,為項目/課題組織實施奠定了良好基礎。項目單位表示,項目團隊將加強合作,以紮實的工作作風、嚴謹的科研品質和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圓滿完成項目目標任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