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博效應”帶動敦煌旅遊持續升溫

2016-12-05 16:55 來源: 甘肅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成功舉辦,為敦煌旅遊業增添了一張新名片,在“文博效應”的帶動下,敦煌市旅遊市場迎來持續發展的喜人局面。截至10月底,敦煌市接待中外遊客729.4萬人次,同比增長19.77%;實現旅遊收入71.31億元,同比增長21.27%。

“無論是‘世界藝術寶庫’莫高窟還是鳴沙山·月牙泉,我都期盼已久。這次來旅遊,還能領略文博會風采。”“十一”期間,成都遊客許飛在參觀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等景點的同時,實地踏訪了敦煌國際會展中心、敦煌大劇院等敦煌文博會核心建築群。

搶抓舉辦首屆文博會的機遇,敦煌市加強旅遊推介,與重慶、河南、西安等地旅行社簽訂了組客聯團旅遊合作協議書;赴重要客源地及航線航班到達城市青島、重慶、成都、鄭州、福州召開敦煌旅遊專題推介會;利用中央電視臺、甘肅衛視、《讀者》雜誌、《中國旅遊報》、首都機場廣告屏、蘭州高鐵廣告、中川機場廊橋等時段、版面和廣告牌,對敦煌旅遊産品進行了宣傳推廣;還將文博會相關內容在川渝地區集中宣傳推介,吸引川渝地區的遊客來敦煌旅遊;將敦煌至北京旅遊列車命名為“文化聖殿·敦煌號”;製作了敦煌旅遊文博會專刊,在主要航班及文博會嘉賓住宿酒店集中展示。

與此同時,新增蘭州—敦煌、天津—蘭州—敦煌、西安—張掖—敦煌—烏魯木齊、廣州—蘭州—敦煌4條航線,其中敦煌—蘭州航班每天5班,初步建立起了蘭州至敦煌“空中快線”。目前,敦煌機場已開通通航城市20個。鐵路方面,新開通了敦煌—北京、敦煌—銀川、敦煌—天水、敦煌—嘉峪關等地的5對旅遊列車。加強提升旅遊接待服務水平,先後改造提升了16家重點賓館飯店,對鳴沙山·月牙泉、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敦煌古城、陽關等景區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新建和改造提升。還對星級酒店接待人員、行業管理人員、景區景點講解人員、英語導遊服務人員等旅遊從業人員進行了英語、外事接待、禮儀服務等方面的強化培訓,並及時處理各類旅遊投訴、旅遊求助、諮詢等。

文博會期間,成功舉辦了舞劇《絲路花雨》《大夢敦煌》、中外聯袂演出《相約敦煌》、大型情景體驗劇《又見敦煌》、大型實景演出《敦煌盛典》、雜技劇《敦煌神女》、探戈舞《慾望的探戈》,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時尚秀、2016中國絲路(敦煌)國際馬戲嘉年華等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目光。

據敦煌市旅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強力帶動下,敦煌旅遊持續火爆,文博旅遊成為了敦煌旅遊的新熱點和增長點。“十一”期間,敦煌市累計接待遊客17.24萬人次,同比增長10.54%;實現旅遊總收入17046.95萬元,同比增長12.22%。

敦煌市公路段退休職工杜書儉説:“看了文化年展,這些豐富稀奇的藝術展品著實讓我開了眼界。”據了解,文博會場館自9月23日向公眾開放以來,市民、遊客興趣濃厚,每天都有近萬遊客參觀文化年展。截至10月7日閉館,敦煌國際會展中心共接待本地市民和中外賓客13.1萬人次。

記者從敦煌市旅遊局獲悉,憑藉文博會的知名度,敦煌旅遊工作總體呈現四大特點:一是旅遊提前升溫。5月13日,莫高窟景區單日接待人數首次突破2000人,同比提前19天;鳴沙山·月牙泉景區6月7日單日接待人數突破5000人,同比提前26天,且6月份接待量在5000人以上的天數達到11天,4000人以上的天數達到22天。二是總體增量大。敦煌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雅丹、玉門關、陽關等五大景區截至10月底共計接待遊客345.54萬人,同比增長9%。三是旅遊承載能力進一步加強。1至10月份,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兩大核心景區分別接待遊客131.13和149.22萬人,同比分別增長28.72%和16.57%。尤其是7月份以來,莫高窟採取隔日開放應急參觀模式,高峰時期採取每日應急開放,實現了景區有效擴容,單月接待人數29.43萬人,同比增長32.8%。四是旺季更旺。從7月8日起,敦煌市提前進入萬人以上超大客流模式,其中8月10日莫高窟景區單日接待遊客20164人,鳴沙山·月牙泉景區接待遊客25108人,同比增長72.72%,創近年單日接待新高。 (記者 楊璐 通訊員 張曉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