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旅遊成林芝戰略性主導産業

2016-12-05 17:18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林芝市緊緊圍繞建設國際生態旅遊區的目標,全面啟動全國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打特色牌、走特色路,生態旅遊産業已成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主導産業。”日前,林芝市委副書記、市長旺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2015年,全市接待遊客351.72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2.83億元。今年,全市接待國內外遊客有望達到390.77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4.89億元。

據旺堆介紹,近幾年來,林芝市在加快推進國際生態旅遊區和全國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中,始終堅持“資源開發規劃先行、提升品質促進效益”和“先保護、後開發,保護與開發並重”的原則,高度重視旅遊規劃體系建設,加大規劃編制力度,並嚴格按規劃組織實施,共編制了市級旅遊發展規劃3個、縣級旅遊發展總體規劃7個、鄉村旅遊規劃11個、景區發展及建設專項規劃26個,初步形成了旅遊産業發展規劃體系,並先後投資20多億元,修建了巴松錯、大峽谷入口、南伊溝等7條旅遊專線公路,開通了成都、重慶、拉薩、北京、廣州、深圳、昆明7條航線。旅遊交通和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旅遊進出環境更加快捷方便、安全舒適。

旺堆説,林芝市還始終堅持抓精品景區建設,著力打造A級景區集群。目前,全市對外運營景區達27個,其中4A級景區4個、3A級景區3個。工布江達縣還整合資金1.5億元,開展了巴松錯國家5A級景區創建工作;米林縣整合資金821萬元,開展了雅魯藏布大峽谷國家5A級景區創建工作;墨脫4A級景區創建工作紮實推進;朗縣整合資金750萬元打造的衝康莊園,已實現對外運營;按照“四通十有三規範”的要求,高質量、高標準完成了10個鄉村旅遊示範村建設,今年開工的11個鄉村旅遊示範村建設進展順利。同時,堅持“文旅結合、深度融合、繁榮共進”的原則,成功開發了太昭古城、尼洋閣藏東南文化博物園等歷史文化民俗景區。區、市兩級財政還投入資金4000多萬元,對文化旅遊紀念品進行了研發生産。

旺堆説,林芝市在多措並舉,在對旅遊市場環境進一步優化,不斷提升、鞏固遊客滿意度的同時,堅持“政府主導、市場引導、社會參與”的原則,多方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生態旅遊開發與管理,共商共建、互促互贏。目前,林芝旅遊景區開發已形成了以南伊溝、大峽谷景區為代表的企業管理和以巴松錯、墨脫景區為代表的政府管理兩種模式。 (記者 麥正偉 索朗群培 索朗瓊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