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港通信號:中國資本市場持續開放

2016-12-05 19: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5日上午9時30分,深圳證券交易所8樓上市大廳內,伴隨著開市鐘聲,深港通正式開通,與此同時,香港交易所也鳴鑼開市。深圳、上海、香港三地市場互通,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又向前邁出一步。

比滬港通擁有更多可投資標的,文化理念更相近的深港兩地市場聯通,使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向前再邁一步。這將對兩地市場帶來什麼影響,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未來又會是怎樣的圖景?

回眸:從滬港通到深港通

當日開盤後,深港通雙向首單成交迅即出現。兩隻股票分別是深股通的深康佳A,成交100股、成交金額481元;港股通的匯豐控股,成交400股,成交金額2.45萬元。至此,深港通在交易層面落地。

時光回溯,自2014年4月滬港通獲批,深港通便成為市場內外的期待。然而,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原本計劃推出的深港通一再推遲,市場開始擔憂中國資本市場是否能夠繼續走開放之路,直到深港通的開通。

滬港通試點至今平穩運行。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統計,截至今年11月16日,滬港通累計交易金額3.48萬億元人民幣,其中,滬股通累計交易金額2.26萬億元人民幣,凈買入1325億元人民幣;港股通累計交易金額1.22萬億元人民幣,凈買入2947億元人民幣。

正當滬港通走好,人們對深港通的期待越來越強時,一場股市異常波動讓深港通的未來變得難以描述。一段時間裏,中國證監會在多次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被問及深港通時間表時,使用的都是“適時開展‘深港通’”等説法,無法給出明確的時間表。

但我們仍能從一些事件中發現,中國資本市場仍然期待著開放。2016年年中,明晟公司(MSCI)暫時未將A股納入全球基準指數,引發市場廣泛關注。人們期待,A股能更加融入全球市場;一直以來,或將不同於滬港通和深港通交易模式的“滬倫通”也在研究中。

終於,12月5日,深港通開通。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出席當日的開通儀式時表示,深港通開通是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協同發展的歷史性時刻,開通深港通必將為國際、國內金融市場注入正能量、信心和信任。

聚焦:深港通開通之變

在滬港通試點成功的基礎上,深港通的開通是中國資本市場邁向更開放的一大步。深港通與滬港通畢竟有交易標的、制度設計等不同,這些又將如何影響兩地資本市場?兩地交易所為此做過哪些準備?

深交所近年來早就為深港通的開通做制度準備了。例如,深交所在今年5月底發佈備忘錄,防止上市公司濫用停牌制度損害投資者權益。

統計數據顯示,備忘錄等規則實施後,相比2015年停牌頂峰時,A股長期停牌公司數量已大幅減少87%;今年6月底到9月底,深市全天停牌公司數量佔全市場的平均比例為10.08%,已經與港交所7.24%的同期數據較為接近,為兩地交易所的對接打下一定基礎。

具體到深港通的制度安排上,深港通在整體架構上與滬港通保持一致。“但也存在三方面的差異:深股通比滬股通增加約300隻股票;並未設置雙向投資總額度限制;交易品種更加豐富,未來可能納入ETF産品等。”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説。

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近期公佈的標的股票顯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共417隻,約佔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日均成交額的91%。從目前香港聯交所的股票市值來看,香港聯交所已基本實現對內地投資者的全面開放。

深港通的開通,也將在監管理念、投資理念等層面,給兩地帶來更深層的融合。“與A股投資者結構不同,港股機構投資者佔比超過50%。”普華永道深圳分所資本市場服務合夥人姚文平説,“深港通開通將促進價值投資理念和長期投資市場格局的形成。”

“深港通開通後,香港投資者即使不直接投資深股,也會間接受惠,因為預期‘北水’會南下,可能會推高香港中小型股票估值。”中環資産行政總裁兼投資總監譚新強説,對於A股投資者,深港通提供了一個額外的投資渠道,同時擴大了海外資金投資內地資本市場的渠道。

不僅如此,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在5日的開通儀式上表示,深港通是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的新篇章,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新里程碑,相信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香港能夠繼續為國家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作出突出貢獻。

眺望:資本市場開放的未來

截至5日上午收盤,深股通使用額度16.07億元,394隻標的股票發生交易;港股通使用額度5.21億元,321隻標的股票發生交易。深港通運行順暢,交易平穩。沿著開放的道路向前走,中國資本市場的未來值得期待。

深港通開通後,上海、深圳、香港三地聯通的共同市場時代悄然開啟。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國資本市場期望與更多的海外市場互聯互通。今年7月,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透露,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和倫敦證券交易所就“滬倫通”開展可行性研究,目前已有良好進展。

“更多的境外投資者將參與到我國資本市場和經濟的發展中來,內地投資者也將有更多機會參與全球競爭。”前海開源基金擬任執行董事長朱永強説,在資本不斷“交互”、“碰撞”的雙向流動中,中國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效率和成熟度將提高。

隨著“股票通”的不斷推進,“香港和內地的聯通,還有望擴展至大宗商品、債券等金融産品。” 朱永強説。

人民幣的未來同樣值得期待。“深港通推動下的共同市場發展,將提升我國資本市場成長性及運行效率,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信心支持。”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説。

開放是姿態,開放是行動。起步較晚的中國資本市場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以開放的姿態學習和借鑒國外先進經驗,有步驟地參與全球市場競爭是中國資本市場不斷開放的題中之義。(執筆記者:許晟、孫飛、王都鵬,參與記者:歐甸丘、劉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