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部長:紮實做好垃圾排查整治
著力推進農村環境保護

2016-12-05 21:09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陳吉寧在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紮實做好垃圾排查整治
著力推進農村環境保護

經國務院同意,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12月2日在京召開。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環境報記者 鄧佳 攝

經國務院同意,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12月2日在京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責任,動員開展非正規垃圾堆放點全面摸底調查和集中整治,部署加強垃圾治理工作。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吉寧説,垃圾治理是農村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對農村環境保護十分關心。總書記指出,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美麗中國要靠美麗鄉村打基礎。要因地制宜搞好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儘快改變農村臟亂差狀況,給農民一個乾淨整潔的生活環境。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也多次提出明確要求。按照國務院部署,環境保護部聯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牽頭建立垃圾治理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制定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工作方案,明確了排查對象和範圍、責任主體和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深刻領會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國務院專題會議精神,按照工作方案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責任,狠抓落實。

陳吉寧要求,下一階段,具體要圍繞4個方面切實做好排查整治工作。一要切實抓好排查整治工作的統籌協調。各地環保部門要與住建部門加強溝通,密切協作,切實履行牽頭部門的職責;積極支持、配合其他部門工作,形成推進排查整治合力。二是加強農村地區工業污染防治。做好農村工業污染專項檢查,推動鄉鎮工業企業進園區,實行污染物集中處理;會同公安部門開展打擊涉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嚴肅查處環境違法違規行為。三是推進農村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結合《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要求,重點推進城鄉結合部、環境敏感區、江河沿線等環境污染影響大、群眾反映強烈地區的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四是建立健全農村環保體制機制。要積極推進農村環境治理市場化運作;進一步強化基層環境監管執法力量;加強環境宣傳引導,激發村民參與污染治理和設施管理的熱情。

陳政高強調,各地要充分認識專項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要立即行動,落實工作責任,保障資金投入,加強隊伍建設和輿論引導,在城鄉垃圾統籌治理、推行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加強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和減量激勵等方面創新體制機制,抓好全面排查、分類整治、執法監管、設施建設等4項重點工作,要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到2020年底完成集中整治工作。

垃圾治理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代表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住房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等部門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北京市、四川省人民政府作了交流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