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港通”:A股通往世界的第二座“大橋”

2016-12-05 22: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12月5日電(記者 戰艷 張雅詩 周雪婷)“深港通”5日開通,這是繼兩年前“滬港通”開通之後,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新里程碑。雖然它不會即刻産生刺激效果,但業界普遍認為會“細水長流”産生長線效應。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出席開通儀式時稱,中國市場開放程度已經非常高了,任何“直通車”的開通都不會帶來“能量巨大釋放”的景象,如同“滬港通大橋”已經建成,因此不會“憋著”很多車等著通過“深港通”,而且很多剛開始過橋的人只是出於好奇,“以後要看橋兩邊有沒有足夠的東西讓人願意過來買”。

資本市場開放新里程碑

回顧歷史,1993年青島啤酒在香港上市,是內地首家在海外上市的企業。23年後,在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趨勢下,滬深港三地實現互聯互通,內地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步入新時代。

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説,不要把“深港通”單獨當成一個事件來看,而應放在中國改革的整個背景裏來看,它是一個制度的建設。他認為,“互聯互通”機制目前是個管道機制,管道吸引進出的主要是資金流量。但此番改革想吸引的不是資金,而是機構投資者,它們先進的管理方法、操作策略、運行機制,將對內地投資者、股票市場的運行機制起到示範作用。

陳世淵表示,國際資金在香港可以自由進出,“深港通”開通,與其説是滬深港三地市場融合,不如説是內地資本市場開放的一個新步伐。

“深港通”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里程碑,全球投資者獲得空前機會,投資中國“未來增長”。匯豐銀行研究報告稱,深圳股市是全球外資持有率較低的大市場,深圳股票海外投資者持有率僅為1.2%,相對而言,港股的外資持有率為46%,日本和韓國分別為26%和30%。

匯豐報告預計,更多全球機構投資者進入內地股市,將改善內地以散戶為主的結構及抑制投機風氣,並倒逼註冊制、股票停復牌、信息披露等改革,從而提高A股國際化、法制化、市場化水平。

A股納入MSCI指數可期

“深港通”成為內地開放金融市場的重要步驟,國際投資者再獲新渠道以資金全數進出的形式買賣深滬股票,有利於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把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

連續3年,摩根士丹利都拒絕將A股納入該指數,並持續向內地提出列入該指數的市場改革條件。一旦A股躋身其中,勢必刺激全球對A股的需求,屆時“滬港通”和“深港通”兩條渠道的威力才會充分發揮出來,成為“兩條釣大魚的長線”。

匯豐環球研究常務總監孫瑜稱,“深港通”是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催化劑”。他預計,目前時間壓力在MSCI一方,因為按經驗推斷,越遲將A股納入指數,日後越要提升A股在指數中的佔比。

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兼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主管馮孝忠認為,“深港通”將增加內地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機會。一方面,“深港通”對國際投資者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可幫助內地投資者透過香港接觸全球市場。此外,隨著人民幣被納入SDR,離岸人民幣的流通量有了保證,更加大了A股被納入MSCI的機會。

英國跨境支付運營商World First首席經濟學家傑裏米·庫克説,以前很多海外投資者無法接觸內地股市,現在增加了兩條新通道,一旦A股被納入MSCI指數,海外投資者對其需求將大增。

而與是否會被納入MSCI指數結果相比,A股在國際化進程中自我完善的過程更顯重要。

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作為“滬港通”升級版的“深港通”,既是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個里程碑,也將為香港市場帶來機遇,鞏固香港作為“超級聯絡人”的角色定位,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5日在開通儀式上説,“深港通”有助內地資本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進一步對外開放,並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讓香港繼續為內地的金融改革貢獻力量。另一方面,“深港通”將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經由香港更全面地投資內地市場,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在開通儀式上説,“深港通”是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的新篇章,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新里程碑,相信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香港能夠繼續為國家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作出突出的貢獻。

陳世淵認為,“深港通”將對香港市場起到非常大的支撐作用,對香港金融市場是一個利好。

“深港通”之後還有什麼?港交所表示,考慮將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新股、商品、債券等納入“互聯互通”機制。

李小加預計,“互聯互通”機制將打開越來越多的渠道。他以長江上的大橋為比喻:早前只有南京和武漢兩條大橋能過長江,時至今日,長江上的橋多達百座,越多的橋意味著人們過橋的次數越多。他認為,“深港通”的重大意義,就是把中國最具有創新精神的行業和企業,展示在世界面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