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部委出臺休養生息規劃 讓疲憊的耕地喘口氣

2016-12-07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生態休養措施與目標。製圖:蔡華偉

耕地退耕、休耕、輪作,草原禁牧、休牧、輪牧,治理重點河湖、壓減地下水超採量……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7部門共同發佈《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規劃》,提出要合理降低開發強度,改善農業生態環境,以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

長期高強度開發、超負荷利用,已危及資源永續利用和生態安全

耕地草原河湖資源是重要的農業資源。雖然我國耕地草原河湖資源總量較為豐富,但人均佔有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且區域分佈不均、資源匹配度差,長期的高強度開發、超負荷利用,已經危及資源永續利用和生態安全。對此,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司長吳曉説,迫切需要合理降低開發強度,改善農業生態環境,以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

《規劃》強調按自然規律辦事,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突出位置,通過最嚴格的管控,減少人為擾動,增強耕地草原河湖的自然循環恢復能力。考慮到當前不同資源的自然特性和在不同地區的功能定位,《規劃》突出重點地區、重點問題和重點環節,分類指導、明確路徑。

現階段,耕地的首要功能仍是糧食和農産品生産,其休養生息以“養”“退”“休”“輪”“控”為主要措施,即通過耕地養護、退耕還林還草、休耕、輪作、污染防控治理,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

草原生態欠賬較多,應更多發揮生態功能,其休養生息以“禁”“休”“輪”“種”為主要措施,即通過禁牧、休牧、劃區輪牧、人工種草,推動草原畜牧業發展方式轉變,實現草畜平衡、維護草原生態安全。

我國水資源相對緊缺,降低河湖開發強度難以一步到位,其休養生息以“治”“保”“還”“減”“護”為主要措施,即通過治理重點河湖、保障生態用水、退還合理生態空間、壓減地下水超採量、保護水生生物資源,推進河湖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

“十三五”試點,農業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總體要得到遏制

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規劃》將實施期限確定為2016—2030年,其中,“十三五”期間以試點示範為主,主要解決重點地區的突出問題,探索有效模式,總結成功經驗;後10年根據試點情況進行必要的調整完善,再全面展開。

《規劃》確定的目標是,到2020年,確保耕地草原數量,有效恢復河湖生態空間,穩定濕地面積,穩步提高耕地質量,耕地草原河湖生態功能初步改善,資源保障能力不斷增強;農業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總體得到遏制,生態嚴重退化地區的環境得到改善,基本建立資源有效保護和高效利用的政策與技術支撐體系,改變資源開發強度過大、利用方式粗放的狀況。到2030年,耕地草原河湖資源利用與養護全面步入良性循環,生態系統健康穩定,建立完善的資源休養生息制度體系,基本形成農産品供給保障有力、資源利用高效、産地環境良好、生態系統穩定、田園風光優美的農業可持續發展新格局,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規劃》要求,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和資源利用方式,加大農業資源和生態環境的保護與修復力度,強調完善政策措施、創新體制機制,從形成長效機制的角度,提出了較為全面的制度安排。

環保部生態司副司長閻奮民介紹,下一步,環保部將聯合中國科學院組織開展2010年到2015年的全國生態狀況調查評估。通過健全監測網絡、開展調查評估,以及成果的應用,將為耕地、草原和河湖休養生息各項措施的實施提供有力的支撐。同時進一步加大環境執法力度,依法對涉及耕地、草原、河湖的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事件進行查處。

退耕休耕減産糧食最多1500萬噸/年,對供給影響不大

據目標測算,“十三五”期間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工程,按退減耕地面積7500萬畝、每畝平均産出300斤糧食來計算,預計最高年份減産糧食大約是1125萬噸;實施耕地輪作休耕試點,減少糧食種植面積按600萬畝,單産800斤糧食來計算,預計最高的年份減産糧食是240萬噸;退田還湖還濕試點任務實施以後,退減的耕地面積不超過200萬畝,按照每畝産出1200斤糧食來計算,預計最高年份減産糧食是120萬噸。

吳曉説,退耕休耕對糧食減産的影響最高的年份大概是1500萬噸。但這低於近年來糧食平均産量的2.5%,對糧食供給的影響不大,處於可控範圍內。這是前提條件。目前我國糧食庫存比較充裕,是實施規劃的有利條件。

今年,國務院批准了《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綱要(2006—2020年)調整方案》,到2020年全國耕地保護面積不得低於18.65億畝。退耕、休耕、輪作並不改變耕地的用途,只是由於休養生息的需要暫時退出耕作。《規劃》提到,要將耕地質量提高一個等別,相當於一畝地提高100公斤的糧食生産能力。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副司長周建春説,從控制耕地總量、嚴守耕地紅線的角度,耕地的數量沒有減少。同時,通過土地的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單産的水平,又對糧食安全起到了保障作用。

例如,在東北地區,如休耕一年,下一年種玉米不僅可以少施一遍肥料,而且單産可以提高10%左右;如果按照兩年玉米、一年大豆輪作,不但可以降低重茬、迎茬導致的病蟲害增多、土壤板結和農作物減産等問題,還能提高土壤肥力和農産品質量,玉米産量也可以提高5%到10%。在實施退耕還林還草的區域,種植和經營結構隨之進行調整,不但可以增加木本糧油、幹鮮果品和肉蛋奶的産量,還可以帶動草畜、林果、育苗等産業的發展,形成新的增收渠道。(記者 常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