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簡化個體工商戶登記註冊程序

2016-12-07 09:09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簡化個體工商戶登記註冊程序
實施“兩證整合”登記制度改革

本市頒發首批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營業執照。

為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簡化個體工商戶登記註冊程序,本市自12月1日起,全面實施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兩證整合”登記制度改革。此項改革是“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向個體工商戶的延伸,是進一步簡政放權、提升市場主體準入便利化水平的重要舉措。

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登記制度,是將個體工商戶登記時依次申請且分別由市場主體登記部門、稅務部門核發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改為由市場主體登記部門核發一個加載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該營業執照具有原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的功能,稅務登記證不再另行發放。同時,登記部門將相關登記信息,通過全市統一的聯合審批信息共享平臺實時傳輸至稅務部門和統一代碼數據庫,實現市場主體登記部門、稅務部門的個體工商戶數據信息實時共享。

改革新政進一步統一了登記條件,規範了登記流程,優化了管理服務。一是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務工作機制。整合、簡化了文書規範和登記表格,實行“一套材料”和“一表登記”申請。二是統一登記條件和登記流程,整合優化申請、受理、審查、核準、發照、公示等程序,進一步提高審批效率。三是優化登記管理服務,提高審批效能。個體工商戶登記做到公開辦理、限時辦理、透明辦理,條件公開、流程公開、結果公開。四是建立信息共享和應用機制,實現個體工商戶信息在政府部門間共享和應用。

改革實施後,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具備原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的效力。對2016年12月1日前成立的個體工商戶,其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繼續有效。為充分尊重廣大個體經營者的意願,不組織對“兩證整合”前登記的個體工商戶強制換照。

推進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登記制度改革,有利於建立程序便利、內容完善、流程優化、資源集約的市場準入新模式,能夠有效推動登記、稅務等部門實現信息共享,提升公共服務和行政管理效能。改革的實施將進一步降低個體工商戶進入市場的制度成本,促進個體私營經濟健康發展,有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