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部長會見波蘭眾議院環境保護、自然資源與林業委員會代表團

2016-12-07 16:32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6日,水利部部長陳雷在京會見了波蘭眾議院環境保護、自然資源與林業委員主席斯坦尼斯瓦夫·加夫沃夫斯基一行,雙方就兩國水資源管理、水生態保護、氣候變化對水資源影響及應對措施等進行了深入交流。波蘭眾議院環境保護、自然資源與林業委員副主席博古斯瓦夫·索尼克參加會見。

陳雷指出,中國地理氣候條件特殊,水資源相對短缺,洪澇乾旱颱風災害頻發多發,新老水問題相互交織,治水興水管水任務極為繁重。中國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快推進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構建國家水安全保障體系。在水資源管理方面,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確立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強化再生水開發利用,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在水環境保護方面,落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強化源頭控制,嚴格入河湖排污口監管,加強河湖水環境綜合整治,採取調水引流、河湖清淤、生物措施等方式修復富營養化水體。在水災害防治方面,統籌防汛抗洪和抗旱減災,著力發揮水庫、湖泊、河道、濕地攔洪蓄水的重要作用,大力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和江河湖庫水系連通,在確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洪資源。在水生態文明建設方面,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強化河湖生態空間用途管制,統籌推進水源涵養、水質保護、水土保持,打造海綿城市、美麗鄉村和秀美山川。在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著力建設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加快補齊水利基礎設施短板,不斷提升水利支撐保障能力。在水利體制機制創新方面,推行“河長制”河湖管理模式,不斷完善水利投入機制、水價形成機制、水利工程建設管理機制、水權流轉和水市場培育機制。在水法治建設方面,針對複雜的水問題,完善以水法為核心,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抗旱條例等相配套的水法律法規體系,推動治水興水管水全面進入法治化軌道。

陳雷指出,中波兩國在水資源管理、水環境保護、水災害防治等方面經驗豐富,值得雙方相互學習借鑒。中方願加強與波蘭水資源管理和環境保護部門的交流合作,深入開展政策對話、技術交流和聯合研究,推動兩國水資源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

加夫沃夫斯基表示,水資源管理是全球廣泛關注的熱點議題。近年來,波蘭嚴格執行《歐盟水框架指令》有關標準,推動水資源一體化管理,強化水質保護、用水監測、水費計收,全面加強水資源節約保護。同時,波蘭針對氣候變化給水資源管理帶來的嚴峻挑戰,著力加強防洪建設,完善河流水文監測體系,實現水資源的豐枯調劑。

加夫沃夫斯基對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和水資源管理成就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表示,中波兩國在水資源領域面臨著相似問題和挑戰,希望雙方能夠進一步深化水利合作,共同分享兩國水資源領域的經驗和技術。

水利部有關司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見。(張佳鑫 楊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