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研究《“健康中原2030”規劃綱要》

2016-12-08 10:01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陳潤兒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
研究《“健康中原2030”規劃綱要》
決定建設心血管等六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12月7日上午,省長陳潤兒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討論推進《“健康中原2030”規劃綱要》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等工作。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基層建設為重點,發展衛生健康事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會議提出,河南作為人口大省要通過不懈努力,到2030年基本實現健康公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標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其中人均預期壽命達到80歲,人民更健康、更長壽、更幸福。

會議研究了《“健康中原2030”規劃綱要》。會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會進步之基、全面小康之要、生活幸福之本。近年來,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衛生與健康工作的重大戰略部署,全省醫療服務條件明顯改善,基本醫保體系全面覆蓋,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但與人民群眾的需求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從疾病譜變化看,河南傳統傳染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慢性非傳染性疾病成為危害人民群眾健康“主要殺手”,防治任務艱巨;從健康環境看,生態破壞、環境污染及食品安全、飲水安全、生産安全等問題,對人民群眾健康帶來的影響日益突出;從服務供給看,總體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亟待提升,衛生與健康事業仍是社會事業發展的“短板”。

加快推進健康中原建設,會議要求,要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特別做到“四個重視”:重視重大疾病防控,重視少年兒童健康,重視特殊人群服務,重視生活方式改善。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破解因優質醫療資源不足、資源配置效率不高、醫療機構活力不強造成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抓好醫療改革,全面建立健全醫療服務體系;抓好醫保改革,完善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抓好醫藥改革,規範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抓好醫院改革,以分配製度改革為突破點調動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創造性。要以基層建設為重點,將其作為衛生與健康事業夯實基礎、持續發展的關鍵環節。著力推進基層醫院建設,通過“強基層”真正建立“雙向轉診”制度,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

據悉,《規劃》回應百姓最為關心的“少生病、不生病”“放心飲食、合理膳食”“青山、綠水、藍天”“心情舒暢”等健康需求,提出了相應四大重點健康任務,即優化健康服務、普及健康飲食、培養健康行為、共創健康環境,並與繁榮健康産業一起構成“4+1”的《規劃》基本框架。

會議討論通過了《河南省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規劃》,決定以提升與人民群眾健康最密切、最急需的臨床學科診療水平為核心,打造心血管、腦血管、腫瘤、兒童、器官移植和中醫骨傷等6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會議指出,河南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有必要、有基礎、有條件。通過建設一批區域醫療中心,降低重大疾病外轉率和就醫負擔,滿足河南乃至中原百姓健康和就醫需求,是重大民生命題,也是廣大人民期盼。要圍繞提升診療水平、科研水平、教學水平、預防水平、管理水平加快建設,強化開放帶動,創新投入機制,確保這一民生實事儘快落地見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領導翁傑明、趙建才、王艷玲、張維寧出席會議。(記者 屈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