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摸清新家底才能精準支農惠農

2016-12-09 07: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宣傳月已正式啟動,農業普查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就緒。這項旨在全面了解“三農”發展變化情況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將摸清我國農業、農村、農民的新家底,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我國作為人口大國和農業大國,“三農”問題始終是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問題。2006年底,我國開展了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通過普查,我國摸清了農業、農村、農民的基本情況。家底摸清了,這為過去十年來中央科學而精準地制定“三農”政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十年過去,我國在社會、經濟、文化等各領域均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農業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新成績,農村展現出日新月異的新面貌,農民生活也發生了許多新改變,農村土地流轉、農業生産、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規模化和産業化等新情況不斷涌現,“三農”問題呈現出許多新特點。

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農業農村發展進入新的階段、全國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消除貧困的關鍵時期,做好“三農”工作,更須緊緊跟隨時代發展的腳步,抓緊研究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真正了解“三農”的基本國情,通過每十年一次的全國農業普查,準確把握“三農”發展變化狀況。

從國際上看,農業普查已成為許多國家的基本農業統計調查制度,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定期進行農業普查。中國作為一個農業大國,開展好農業普查,是全面掌握“三農”基本情況、科學制定農業農村政策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不僅對我們整個國民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也將對世界農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此次國家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將更加客觀全面地獲得農業、農村、農民的基礎信息和最新情況,為農業生産經營者、科研機構和社會公眾提供翔實的“三農”資料信息。有了這些一手材料和基礎數據作支撐,我們研究“三農”問題就有更加紮實的基礎,制定“三農”政策就有了更加科學的依據,實現“提升農戶和農業企業生産經營水平、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我國實現農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目標才有更有力的保障。

我們也要深刻地認識到,要摸清“三農”新家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是因為,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將對我國所有的農業經營單位、農業經營戶、行政村和鄉鎮進行全面調查,涉及3萬多個鄉鎮、60多萬個村委會、2億多農戶和300多萬個農業生産經營單位,普查對象眾多、居住分散、流動頻繁,同時要克服和處理好大量農民外出務工、公民和企業更加注重保護隱私和商業秘密等普查難題,任務十分艱巨複雜。

因此,要做好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現場調查登記工作,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必須迅速行動起來,精心進行業務準備。首先,要進一步加大力度做好“三農”普查的總動員,把普查的意義講透,把普查的法律講到,把普查的政策講清,讓更多人認識到開展農業普查的重要意義,提升廣大群眾參與普查的積極性與熱情;其次,要充分借助現代化的信息手段,運用遙感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利用互聯網對普查數據進行聯網直報,全面提升普查的工作效率、數據質量和服務水平;最後,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也應充分履行好各自的職能,奮力拼搏,勇挑重擔,攻堅克難,確保普查數據真實準確、完整及時。(評論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