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實現水環境屬地化管理

2016-12-09 15:0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8日起,本市425條河全部有了“河長”。從市、區,到鄉鎮、街道,377位“一把手”有了管河的新“頭銜”。今後,一條河凈不凈、美不美,由河長負全責。每條河都要公佈河長電話,市民可隨時舉報排污行為。

本市的河長共377人,他們是各級政府主要領導。市長擔任全市425條河的“總河長”,大大小小的河流經過哪個區、哪個鄉,就由屬地的區長、鄉長任“河長”,分段管理、分段負責。

以前,水環境主要是河湖管理部門在管,河湖年年治,污染問題反反復復,屢禁不止。究其根源,表象在河裏,根源在岸上。如果污染源不得到有效治理,河湖管理部門即使再增加投入,水環境質量也很難有質的飛躍。以排污為例,污水雖在河裏,但源頭卻大多來自兩岸的違建、企業和居民區。水務部門管得了河裏,管不了岸上,往往因為無權查處,或缺乏執法強制力,污水直排現象屢禁不止。在河流的區鎮交界處,扯皮、推諉的現象也時有發生。

“河長制”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應運而生,破除原有水環境管理條塊分割的局面,建立水環境屬地化管理制度,最終達到“源頭治理”的目的。

現在,屬地政府“一把手”任河長,不僅要管“水”,還要管“岸”。有了河長的統籌,屬地相關部門,如水務、環保、城管、園林、市政市容、交通等,就能全部擰成一股繩,都對河流負責,都把水質放在心上,河道裏與河岸上就能一起管、一起治。

去年,海淀率先試行河長制。一年時間,水環境污染問題減少60%。海淀鎮鎮長蘇建華是萬泉河、北長河、黑山扈排水溝和北旱河4條河的“河長”,黑山扈排水溝兩岸曾經有一溜兒小企業、小飯店,污水源源不斷排入河道。水務部門多方協調,因産權關係複雜,努力多次都沒能截住污水。去年,在河長的統籌下,河道兩側各修建了1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線,直排污水全部納入管線。

昨天,記者來到海淀區的北旱河沿岸,兩岸每隔幾百米就插著一塊公示牌,上面寫著河道名稱、河長的名字和電話。市民一旦發現破壞河湖水環境的問題,就可以撥打上面的電話舉報。今後,全市所有河流都要公佈河長電話,市民可隨時舉報排污行為,河長接到舉報後,會立即協調各部門解決。

目前,本市的市、區、街鄉三級河長組織體系已基本建設完成。河長干得好不好,還有嚴格的打分考核機制。本市請來第三方專業機構對425條河的2298個點位進行巡查。目力所及之處,一旦發現污水、垃圾、違建等,都要記錄在案,作為考評各級河長的依據。(記者 朱松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